2011年6月10日 星期五

937副駕駛座的風景

和家人出門,通常是自己開車,表面上的原因是,汽車行進中小孩容易沒耐心而吵鬧,由內人帶小孩比較順手,另一個秘而不宣的原因是其實,自己不放心內人的開車技術,過去的經驗中好幾次見她超車、迴轉,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後坐或副駕駛座的距離的視差使然,坐車的感覺經常心驚膽跳,總是忍不住地在一旁碎碎念:「距離抓太近了!」「方向燈要先打,等個五六秒在變換車道!」「在貨櫃車後面不要跟太近!」總是搞的大家不開心,開車的人不開心,坐車的人也不開心,偶爾,竟然也曾經打壞出遊的興致。說起來實在得不償失。

這個週末,全家南下,除了個人的約定行程以外,參觀自己想看的「集合住宅未來預想圖」建築展,帶小孩到七股鹽山參觀「台灣鹽博物館」,南台灣的熱浪加速體力消耗,回程時,小孩累到睡著,其實自己也精疲力盡。上高速公路之後,眼皮沈重覺得危險,左思右想請內人站上駕駛座開車。一上路,還是忍不住注意車況,和前車的保持距離,以及照後鏡的來車狀況,想一想,眼不見為靜,還是躺下來休息吧。

其實說起來,內人曾經開車往返台中、彰化之間通勤上班,也是一兩年以上的事。雖然我駕照取得早(大二的暑假喔!)不過,開車的里程數其實遠遠不及內人,更何況駕駛人有駕駛人的判斷,在副駕駛座嚷嚷,其實只是干擾他的駕車思緒。原來,所謂的駕駛心結,其實是不放心、不信任罷了!想到這裡,坐著內人開的車,也覺得溫暖。車子買了好多年,從來都坐在讓我緊張、謹慎的駕駛座,真正坐在副駕駛座,啊~信任、舒適、安心原來是這番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