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941掛號送件的前一天









在建照交件的前一天,我攤開A1藍曬圖在會議室的桌子上一頁一頁的翻閱,並不是怡然自得地孤芳自賞,而是再次確認這些圖面上的內容對於未來的使用人來說,會不會是最舒適,會不會是最適合。







這位業主說來特別,因為接觸之初其實並不認識,從一封未具真實姓名的電子郵件,開始在信件往返中逐漸熟識的,我始終不喜歡不具真實姓名的來信,因為這樣的來信大多知道我的真實姓名與工作性質,一明一暗我並沒有安全感。雖然不喜歡,但如果信後附上一個暱稱,無論是不是臨時瞎掰,我至少覺得受到一點點最至少的尊重,至少知道,我在電腦螢幕後的說話對象稱謂為何。也因為一直未具真實姓名,我始終有隨時被「騙圖」的不安,雖然被騙也不是第一次,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但被騙圖,總是覺得不舒服。直到約現場看地,心裡的不安才完全消失,業主是個誠懇直接的人。於是我也就自在了。







圖說整理好,一頁一頁的攤開看,與其說是一個例行公事,不如說是一個「儀式」。我知道彼此的緣分要進入下一個階段,一旦眼前的圖說被核准直到興建,這個空間會開始影響這一家人,影響很久很久,就像我坐在老家樓梯牆角啜泣,或是和三弟躲在陽台偷偷抽煙,這些記憶很美好很長久,眼前這套圖的空間將成為另外一群人,或一群小孩一個很久很美好的回憶。







圖說上的每件事,都是在電子郵件中一來一往討論確認,說真的,我沒遇過這種業主。大多數和業主的討論,都面對面的在會議桌上對話,一人一枝筆,顏色不同,業主以期待和想像出發,而我以空間專業和法令協助落實。文來文往的設計會議模式,不只我覺得奇妙,全公司同事也覺得驚奇。







我在剖面圖上讀到些微不安。當然,圖面上的一切是和業主的共識共同完成。但,樓梯似乎不好走,即使級深、級寬、淨高合於法令,但我還是覺得不自然。按耐住不安,再畫一向剖面吧!雖然建照不一定需要附進去,只是自己要檢討用的,果然有一個爬樓梯的路徑過程有某幾個台階,看來似乎可以,但其實不舒服。調整之後,再用立體圖確認一下。終於安心,這一改大約花去一兩天再多一點點。無論如何,從自己心裡的層面上,總算讓自己覺得舒坦安心許多。再次整理好紅色卷宗,覺得自己很幸運,有機會檢視到這件事情,只是,呵呵!不曉得業主不知道會不會著急到跳腳!唉~硬著頭皮,撥個電話去說明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