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932缺什麼?

朋友接到獵人頭公司的來信,邀請朋友參與一個專案工作,年薪底薪150萬到國外工作,因為學歷不錯、待過營造現場、實務經驗充分,朋友被這樣的邀請,我一方面覺得羨慕,一方面也覺得實至名歸。不過,他笑笑的說:「心動過,不過目前缺的並不是這一塊,所以,想過以後,決定待在原本的公司繼續努力。」因為熟識,我笑著脫口說出:「不去喔?你傻了!你缺什麼?缺錢而已啦~」
雖然我話說得調侃而實在,不過,自己心裡相當認同也佩服他的選職態度。
雖然,我幾乎從來沒有高薪的機會來向我敲門邀請,但我也從來沒向高薪的公司應徵面試,如果那份工作只是高薪。事實上,在我謀職的經歷裡,每一份工作都存在著一個學習核心課程。雖然無法在進入公司前完全掌握公司的經營和瞭解這份工作可以提供我們可以學習哪些事物。但每次一進入一家新的公司我就會積極尋找每個同事的優點、每個工作項目的價值與建設性。難免地,偶爾我們會遇到難以相處的人,偶爾、我們會遇到一眼直覺對我們自己沒有什麼助益的工作,不過沈靜下來安心工作,其實每一個考驗的通過,都是厚實我們能力的養分,那可能是一套施工圖的完成或是一份設計合約的簽成。同時,這幾年,也因為幾件辛苦而烏煙瘴氣的工作的完整收尾,反而遇到幾位貴人,結交許多朋友。
我們到底缺什麼呢?我相信沒有人是不缺錢的。但自己這幾年的經驗發現,我確實沒有天生富貴的命,財富這種事經常總是可遇不可求的,每當我很勇敢地跨出去,想遠離自己性向上最喜歡工作,希望透過更輕鬆簡單的方式獲利,我總是鎩羽而歸、黯然退場。工作中的成就感和愉悅感消逝殆盡,換來的是汲汲營營、辛苦算計的疲倦。原來,我能作的只是盡量把事情做好,在過程中,透過那些不可量化的肯定自己的眼神與微笑,得到成就感。
儘管如此,我們仍究是幸福的,因為我們的工作內容、和線上遊戲、和溜冰蛇版、和公園寫生一樣好玩,我們的工作和休閒相似度很高,工作雖然辛苦卻帶著許多樂趣,有時候在建3D模型的時候,我們都搞不懂我們是在玩還是在工作。當你笑說著,「當我集滿了我心裡面想要的工程經歷與工作經驗,我會變得很,~」你沒有繼續說完,但我知道你的想像。你的條件比我好上許多,而我們的處境與街階段似乎不同,雖然不同,你卻是我很棒的好榜樣。一起加油吧!我的好朋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