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940中斷後的破碎

設計執行的過程中,插件所引來的作業中斷,是我最最害怕的事情之一。


建築設計不是只有把圖畫的美美的就好,炫麗花俏的3D動畫,口若懸河的設計會議,都只是表面,一個案子要能落實,建築執照的申請是最最重要的事情。



設計執行除了用各種方法向業主解說圖面以及未來的樣貌,最重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照圖繪製及其圖面上的法規檢討(不過很久以前,我總是能推就推。)然而,不管總共需要幾張A1大圖,所有圖說所陳述的其實就是一個具體的建築物,是三度空間的建築物,因此清圖對圖,使所有的圖說收斂一致,和繁瑣的法規檢討,其實是不輕鬆的工作。尤其建築需要整合很多相關專業,例如電梯現有產品的尺寸,圖說上需要留意機房及機坑深度高度,機道的寬度深度等。又例如需要結構技師協助進行結構計算與設計,確認斷面,確認基礎形式及尺寸,一來一往經常很難一次到位。從大致定案後,如果設計的過程可以專心安靜的進行,一點時間、一點專注可以帶來一點點的進度。但,最怕的是,插件的中斷。



無論插件發生的原因為何,追根究底都是因為在「趕時間」,有時間急迫性,有時候是工地上發現圖說的問題,有時候是協力後端臨時需要部分圖說,這種情形下,不得不地,只好放下手邊工作,全力以赴地面對新工作項目。新的工作項目,有時候協助業主釐清一筆土地的使用條件與開發強度,當一筆土地的成交需投入大量的金錢,其開發容許強度,則是絕對重要的事情,許多人都覺得建商是賺大錢的商人,說不是當然是睜眼說瞎話。但說是,其實賺更多錢的人,幾乎可以說是「地主」,絕大多數的地主其實心裡都清楚自己手上的土地價值,雖以當建商來訪接近,通常也不會手軟。而這些利差所得相對於購買成本(有的甚至不用)對對於背負開發風險的開發商而言,這樣的利潤絕對遠高於建商利潤。離題了。



幾天的插件作業終於告一段落,轉速表從紅線區還在黃色區間徘徊,雖然還沒有回到藍色正常轉速的區域,不過刻意兩週不加班,覺得人生明亮許多,接下來有新的工作和新的重心,開始定義新的工作模式也是必要。回到被插件的「建照圖整理中」資料夾,自己謹慎計算核對的數字竟然都陌生了,唉!被中斷之後的支離破碎,整件工作幾乎需要依靠,「重新檢討」才能對圖面再度產生信心。即使已經寫下許多提醒自己的文字敘述,終究還是不完整。心一橫,從面積計算重新開始吧!採光面積、通風檢討、地界三公尺範圍內……



怎樣加速下一次被插件的中斷延續呢?想了很多方法,記錄改圖過程,寫下關鍵字,雲狀圖。結果發現,中斷之後的記憶也跟著破碎凌亂,尤其是時間拖超過兩週以上的工作,後來,我發現最踏實的方法,竟然是將舊案件當成新案件,重新檢討!才能在「舊案揮之不去,新案接踵而來」之下,一寸一寸地逐步完成。呵呵!苦笑之後,還是繼續當個勇敢建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