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933做不做?

有些工作可以換取生活費,有些工作可以換來成就感。
因為年初突如其來的忙碌,最近越演越烈,加上幾件原來慶幸一直沒聯絡的業主給予自己喘息的閒暇,忽然一通電話說訂金已匯款,希望盡快送件,差點活活被嚇死。然後幾件工作開始塞車,瀕臨承諾跳票的危機,不過,建築設計就是這麼一回事,任何一個卷宗夾,如果沒有做到告一段落,而是任性的中斷進度,打火般地處理其他委託案,那麼原來的努力通常付諸流水,上個禮拜冒著壓件挨罵,一定要開車到現場看看基地,整理出都審報告書初稿的目的,就在這裡,直到初稿成形,自己才有基礎可以委外或是有調整改善而繼續進度的機會。而且,不知道為什麼,一股完全沒依據的盲目而莫名信心,總是在忙碌的同時隱約發出喃喃聲響「呼呼!一定來得及!一定可以克服!」(我在自我催眠這件事一定很有天分!)
自從出過水痘之後,我覺得我的衝勁跟耐力像是獵人迪卡皮歐的鍊子一樣(註:知名的卡通「獵人」),鍊子的一端是對外的武力,另外一端卻鉤住心臟,在獵人能力發揮,同時是一種相對性的內耗與風險。據說水痘的病毒就是這樣,出過水痘的人,通常不會再出水痘,不過所謂不會在出水痘的抗體來源,其實是永遠封存在體內的病毒,當抵抗力降低的時候,會向鳴人的九尾狐狸一樣出來發威,只是九尾狐狸的發威是對外,而水痘病毒突破封印的時候攻擊的是飼主。所以我得到一個小推導式:工作用力程度和免疫力成負相關。免疫力和體內病毒反蝕機率成正相關,所以工作用力程度和體內病毒反蝕機率成正相關。唉!真是殘忍的事實。

這兩天到中北部出差,獲得兩個工作邀約。這兩個工作邀約,一個會賺到一點酬勞,另外一個費力,錢少不太符合成本,但其中的點滴價值感卻難以數字衡量。做不做?人生有沒有所謂的度量工具?量度人一生作的事情得對錯價值?我得好好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