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一般正常的工作流程會在議價並取得共識後,才開始展開相關的準備工作與正式開始作業。
這個客戶是一個朋友的親戚,因為朋友的介紹以及客戶強調有多趕的情形下,在服務費用項目上還沒取得共識,然後就著手開始進行。
我曉得如何將一個工作劃分成各階段各時程或各工項,並且依據工項或時間需求來分配工作時間或是決定委外處理,我曉得如何聆聽業主需要提供設計上的需求,並依據需求決定設計的密度材料上質感較經濟的建議,然而,議價,或說是商業上的談判,是重要卻是我比較生疏的一環。
我在折扣上一不小心做出超過成本的讓步,而且工作已經開始進行,在反覆的仔細計算和審慎的思考過後,我明白這是一件流程上的極大缺口並且決定誠心的提出重新議價的要求。
然而一般來說,買方接受報價後基本上不太能接受調高報價,因為在他們心中已經有一個僵固的數字存在,而且客戶知道我已經開始作業相當於投入成本,因此,重新議價對我而言難如登天。
精於殺價的人,瞭解語言的力量和使用技術,建立同理心,描述美好的未來願景和承諾,並期待賣方共同分攤這個未來願景所實現的成本,同時強調這個工作項目的簡單程度,在數字上一寸一寸的進攻,軟硬兼施,忽冷忽熱聲東擊西,重點在於主導出買賣雙方的位階關係,並因此達到殺價的目的。因為一般來講,掌握可能案源的人大多稍微有在議價上的優勢,換句話說,無論多少,在議價的過程打點折扣是少不了的動作。精通殺價者要承擔的唯一風險是未達成交易,不過對買方而言究竟算不算是風險其實也不見得。
兩次點到為止的議價要求客戶不動如山。
於是,我決定將已經作的東西奉送給業主,然後委婉的拒絕工作的繼續進行,一方面不願意做出過低單價的交易讓自己覺得不起勁不愉快,一方面不願意讓業主覺得自己是單方面拿翹意圖調高自己的利潤空間,相對於業主之前在數字上的不動如山,我的委婉拒絕再做,他顯得有些訝異在態度上也有很大的轉變。
我認為所謂交易是在雙方都能接受的價位和產品價值取的共識後的一個交換行為,重點在於彼此誠意以及信賴,並且雙方都是想把事情做好的。
當我誠意的兩次提出重新議價,其實就真正表示在評估上我有執行的困難。
當我明白的表示委婉拒絕繼續,其實就真正表示我已經失去繼續執行意願。
我不願意自己在主動提出中止之後,透過客戶要求重新議價然後重新展開工作,卻因此被認定為自己的中止是議價技巧的一部份,所以我的中止是終止。
我也不願意因為彼此未達成交易共識,然後將我已經作的而且對客戶有幫助的東西收起來不給業主,即使這是業界合理的後續習慣,我希望對客戶還是有稍微服務到。
最後,我的停損是,委婉的拒絕並將手上完成的部分結果交給客戶,分文不取,一方面買賣不成仁義在,未來見面還是能談笑自在,另一方面,分文不取讓我沒有虧欠感。
犯錯是為了成長,缺口是為了補齊,檢討之後我犯的錯是:
1.議價過程心太軟,沒有夠冷靜理性的堅守底價。
2.太快進入工作階段,沒有先仔細計算作業成本。
一個關鍵的瑕疵會造成後續兵敗如山倒,這件事記住!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下次決策你一定可以做的更好!!加油!!j

匿名 提到...

謝謝囉!
下次一定會記住教訓!

匿名 提到...

這是一個漂亮的結果,你作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