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 星期二

100 建設性的懦弱

如果一切都是左右在規則制訂者身上,我懷疑,所有的掙扎會不會有具體的意義,對這整件事激情的朋友,你們絕對可以否定我。只是我希望,有另外一個聲音。
建築師執照對職業過程或業務榮衰有多少影響?臺面上,有許多有真材實料的前輩,以過人的設計能力,跨越簽證的門檻,取得國際認同。臺面下,有多少白牌建築師,以服務及個人能力,跨越簽證的門檻,賺取財富。我認為,無執照承攬業務的確是違法,但是,現實是,違法與否是市場機制運作的結果,當雜誌上出現建築大師設計的作品,已然說明一切。
也許我多慮,也許我沒有。對於這樣的科舉式考試制度本身,超越的唯一途徑是「考取它」,然後,用心執業,並堅持自我成長,一定要堅持自我成長,因為未來只有市場會再度檢驗我們的能力,不會有回訓考試,不會有重複測驗,聽聽幾場演講和研討會換換學分就能換照,自我堅持成長是必要。這樣的考試制度不容易,因此務實的來說,這需要專注而全力的投入準備,當一次命題的瑕疵,讓我們全盤否定考試的價值,當一個令人不解的命題老師,讓我們否定出題的實務性時,我們已經幾乎失去再次整軍,再次準備出兵的力氣了,除非我們願意為我們所不認同的目標或途徑努力。。否定了別人,然後在安慰對方,會接受的人不是度量極大就是笨蛋。因為這樣的攻擊過程,標的物基本上不是命題委員而是挑起社會輿論,明眼人一清二楚。
我們知道是非正義,我們也曉得,什麼是真實。真實是沒有足夠證據,所有的空穴來風就是空穴來風,包括誰是出題老師。真實是命題委員的權力就是沒有檢驗機制。真實是建築師考試的錄取率沒有固定值或固定比率。真實是建築師考試和建築師執業有相當落差。真實是建築師考試通過後加上兩年工作經驗就有開業資格。真實是不論我們是幾分通過建築師考試,建築師考試的壓力終生遠離。真實是無論建築師考試再困難,考選部終究要放人,即使是一個人。真實是如果我們不趕快積極奮起重時書本進入狀況,今年底的考試我們還是沒有把握。
親愛的努力的朋友啊!平靜你的心,沈澱你的情緒,心裡面自然會浮現真相。你心裡明白,這個過年,這個春假結束後,一個全新的作戰計畫你會成形,你會開始努力,你會遺忘今年的不愉快,你會在事務所之餘撥空認真研讀資料,上補習班也好,圖書館自修也好,你知道你會在考前衝刺,你會計畫性的挑燈夜戰,然後,今年底,就是在今年底,你會首次在考試中感受到前所未有的順暢,然後,你還不敢聲張你考試順利的經驗,因為那還不夠真實。當明年春節前後放榜的時候,你會趁著事務所沒人注意的時候上網查榜,當滑鼠慢慢一行一行的捲動電腦螢幕的時候,在事務所事務所發出的微小背景噪音中,你會恐懼,你會亢奮,別說你曾經體會過接近崩潰卻又沈默的狂喜,當你在眾多姓名中看見自己的名字,這,就是真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