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 星期六

120 傳說中的企業最愛



星期五下午的專題討論課,風趣的葉老師提到「優秀」,他說:「優秀的人不在成大,大多都在台大,成大可能也有但是大多數都是凡夫俗子。」這個說法很有趣,不果,我想應該也可以有另外一種聲音,我在想是不是「所有優秀的人都是凡夫俗子。」
教育部線上辭典的解釋是,「才能傑出,超出眾人。」
如果以台大和成大的學生相比較,硬要說有不同,明顯的差異應該是高中課程的熟稔程度或應考答題熟練程度決定了相同科系的情形下,就讀台大或就讀成大的不同結果,就此推論,葉老師所謂的「優秀」或「不優秀」其實可能只是源自於高中課程熟悉程度和考試技巧與答題熟悉度。我不理解學術領域對「優秀」的看法,不過,教育部的解釋是我能接受而且認同的。
「優秀:才能傑出,超出眾人。」(出自教育部線上辭典http://140.111.34.46/cgi-bin/jdict/GetContent.cgi?DocNum=41251&GraphicWord=&QueryString=優秀)
如果將「超出眾人」視為「傑出」的副詞子句,那麼「超出眾人」只是用來形容「傑出」的程度,那麼,「才能」可能是「優秀」的關鍵字,如果「才能」真的是「優秀」的關鍵字。我懷疑,優秀其實是一個個體單項的形容詞或評估指標,而不是整體或總體的結論。因為有各式各樣的才華或能力,也有各種時代或領域所需要的才能,例如,醫術高超的優秀腦科醫生書寫醫囑因為可能詞不達意一不小心導致官司纏身,設計才華洋溢的優秀設計師可能因為不懂行銷因而曲高和寡,換言之,所謂優秀,應該是有領域性的或項目性的。如果沒有交代「優秀」描述的領域或項目,這樣的陳述可能是不嚴謹也容易讓人誤以為這樣對「優秀」的論述和認知是一種絕對值式的評估指標。例如我們比較少說:「李連杰是優秀的人」,這顯然不具說明意義聽起來更像是言不及義的奉承阿諛,但我們可能會這樣說「周杰倫在流行音樂的領域是優秀的作曲創作人。」這個優秀顯然比較具意義。
優秀可能是值得追求的勳章,不過也需要定義清楚努力的方向和目標,錯誤的「優秀」認知,可能會讓許多台大學生踏出校園意氣風發卻在職場上受盡挫折,也可能讓名不見經傳的私校生誤以為底子不好而失去自我提升或勇於競爭的意志。在筆者看來那完全是「沒有意義」的。
筆者有一個較積極的想法願意分享就是,是不是可能是這樣子的:「所有的能力皆可複製,因此沒有必要留戀過去美好的努力過程和其結果,而是更積極的取得下一階段所需的能力」,「所有的相關或類似優秀的稱讚或評語只是一個已經結束的工作項目的紀錄或注記,無須因此沾沾自喜甚至為此建立自信心」,例如:北一女第一名畢業?又例如:上學期統計學期末考是全班最高分?優秀?一點關係也沒有,那不過是當時那個人生階段處理分內事的記錄罷了,更何況考試或成績只是一種學習狀況的抽樣調查,真正的實力還不見得能反映在成績單上。所以,對優秀與否的自我確認或榮譽心基本上是沒有意義的。
在許多菁英密集度較高的地方,筆者偶爾在他們的言詞中感受到一股優越感。本來因為過去的努力以及其努力的美好結果,因此對未知的領域或接踵而來的挑戰生出一個能夠勝任的信心或面對困難的勇氣,無可厚非。但是,所有挑戰困難的紀錄或是美好光榮的勳章畢竟是時段性的,若能體認「優秀」或「稱讚」的時效短暫性,因此無視於過去的成績、紀錄或評價的好壞,專注於手上正在累積中的未來能力,我相信這是更具建設性的人生觀,筆者也正繼續努力當中,與各位學長姐、同學、學弟妹及校友共免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