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一個人的旅程

或許是我多心了,也許我沒有。
已經有一段時間在不影響自己工作本業的情況下,試著分享一些什麼,希望能作點什麼,來幫忙身邊的朋友處理那些什麼的什麼,一開始的初衷是,這個考試過程我們完整經歷而且都吃盡苦頭,事實上這個成語我還覺得詞不達意,那個地域般煎熬的日子,那個睡前還會緊張某個章節內容不熟悉而難以入眠的日子,雖然,我們的劇情已經落幕,但途中的驚險和如履薄冰對我的震撼直到今天依然入木三分,我很感謝當時幫過我的任何前輩,以及當時沒來由的精神上全副武裝,即使有許多人認為我大驚小怪,即使有很多資深前輩輕易通過考試。
所以,我們的初衷是就分享過去自己親身經驗,對於其他想走這條路的朋友在這個本身裡頭,能有一些怎樣的什麼。
在我們開始作的之後,發生一件事,在這個分享活動的過程,逐漸出現數個志同道合的朋友逐漸凝聚,我們又驚又喜,不過,如果你聽過築生講堂,準建築人手扎,真建築協會,或是建改社,也許你也會瞭解這只是一股純粹初衷凝聚的必然。
然後,有一些事情是可能這樣的,在抵達目的地之前,我們會經過幾次必然的被淘汰,次數多寡不一定,次數和努力的程度成反比,但偏誤很高,也許系統內邏輯完整,但是還是有外部成本或外在因素,不論是生病、塞車、比例尺斷掉、颱風寒流,或是不太合理的命題。
不是要為誰辯駁,不是要曲解誰的言論,只是想提出一種想法,可能是自私的想法。
關於這個考試,一直將它當作是一場個人的戰役,無關他人,是自己和自己的戰鬥,所以,當我過一科,朋友過三科,我也許會吃味,但不嚴重,因為戰鬥是自己對自己的,所以朋友有戰績,我感受的到喜悅,同時我也清醒的一寸一寸的逼近目標。
我要說的好像很複雜其實很單純,我是想要說的是:
這是一個人的旅程。
這真的是一個人的旅程。
如果,你看到持續準備8年的老建築師,和準備了11年的新科建築師,也許你會像我一樣對這樣的毅力與堅持,因為敬佩不已而沈默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