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人云亦云


商業刊物:
有一段時間我很愛閱讀商務雜誌,商週、天下、遠見,30,等等,通過雜誌對成功人的經驗分享,及成功方法歸納總能建立出一些方向與方法,閱讀這樣的人文章或文字會起一些激勵的效果,不過,逐漸的我也發現成功的方式或激勵的文字就是這些,文字重組,換換形容詞,添加些驚人的努力的故事,於是我逐漸麻痺,其實我也許只是需要一句話,而不是用一個複雜的故事或精彩的圖片來包裹成一本書。
我也發現過量的閱讀這類雜誌,會影響人生主菜。因為當時間分配到這樣的讀物,其實也瓜分掉專注在專業或專注在培養的時間,說的更明白的是這樣,與其花時間閱讀完一整本雜誌,我更願意閱讀電影小說的原文版,或施工大樣的圖說,以提升語文能力或增進建築本職專業。
雜誌上經常成功人士將成功的原因歸咎在方法正確,或策略正確,相對上較少談及當事人日積月累的努力,自我投資和辛苦的那個面向,也經常人事物的歸納武斷的將其二分為成功失敗兩種,而忽略其他項目,例如成功中的動態….。太年輕的人看,我覺得會有些空泛,因為所謂的努力造成的痛苦並未體驗,或者誤以為策略能夠取代必要的努力,辛苦與折磨,我以為「成功不見的時成功,失敗不見得是失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