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7日 星期日

十年前,在車上練習說英文,常聽到的是:「這個人很做作!假用功!」
現在在車上聽英文然後不小心唸出聲音,會聽到:「這個人大概在準備全民英檢吧。」

英文和素描,是我喜歡學習的功課之一,為什麼會是英文與素描?或許是有相同的特性,他們都是一種表達和工通的工具,是能力也是工具,透過這類的工具,我們可以和其他人建立一個可以對話的平台,進行交流,例如和外國人溝通的英文,或是和其他人溝通三度空間或影像的素描。
在學習這類工具的時候,首先你得先決定一件事,就是要決定要不要害怕別人的眼光和閒言閒語,例如:在火車上速寫怕不怕別人指指點點或是在星期五餐廳練習用英文點菜怕不怕被服務生取笑,如果,你決定所有的閒言閒語都要當作馬耳東風,那麼就可以開始試著進行高頻率的練習。
我的老婆英文比我好,不過,在大二以前,我一直覺得英文不比他差,不過經過英文系扎實的訓練和後來她工作上業務需求,外國客戶書信往來,出國參展介紹產品,相對上高頻率使用確實讓我在今天對他語文能力甘拜下風,即使我曾經在英文上做過努力。
素描也是相同的道理,畫的好或是畫的不好我都不怕被取笑,因為我相信,我正在試著畫出我看見跟我想表達的畫面,通過畫圖的過程我得到愉悅,我也因為素描的頻率而能更正確的訓練自己在比例上的觀察能力,所有的學習是累積的,練習經常是需要場合和環境,我們不一定能讀英文系或讀美術系得到名正言順的練習環境,因此可以練習的場合出現,適時的掌握機會開口練習或是看到有趣的景象提筆速寫,進步,於是一點一滴開始累積。
學習,無所不在,想學習,無人能擋,不是嗎?
但是,適當的專注在自己而不是他人絕對是第一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