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9日 星期二

很不習慣的作法

站在環境保護的立場,不再寄發學雜費及學分費繳費單,是可以理解而且值得鼓勵。不過,連一個電子郵件繳費通知都不主動寄發學生,就學生的立場而言,這是有點麻煩的事情,坦白說,我覺得服務有點差。短暫而忙碌的寒假結束,因為寒假的忙碌一不小心,我也是學費繳費逾期,一個下午都在處理繳費單下載,真是浪費時間。
早上又聽說,碩士生從幾年前三萬多人近年來激增到十五萬人,學歷強烈而快速的貶值當中。
原來學歷貶值,跟著服務也一起貶值。
這讓我想起幾件往事,第一件事是,我在十三年前大學入學,當時讀大學,我心裡面有著些許的榮譽感,這份榮譽感不到會讓我得意忘形的地步,不過卻是會讓我在當時年紀相當沒有繼續升學卻已經賺大錢的同學中讓我有一份淺淺的安慰,而攻讀研究所則一直是我的願望,雖然因為踏入社會的這幾年有著其他生涯規劃的安排,因此力氣和精神一直沒辦法轉投資到這個部門,大前年也曾經進入東海建築研究所唸書,不過真正實現願望是去年結束所有工作,離開中部熟悉的環境,到台南全心全力扮演一個學生。另外一件事是,當年彰中高三下學期學期初,教官對我們比較無心功課學生的一席訓話:『無論如何,至少要拿到高中畢業證書,不管喜歡或不喜歡唸書。』高三那一年,我心裡很清楚,我這個爐主雖然功課脫節一大段,但是我得終點不是在高中,至少是在大學,於是我心無旁騖的對自己作讀書計畫和執行,我爸常開玩笑,如果高一就這樣努力,不但不會留級搞不好會有國立大學可以念。我們很難避免一件事情,就是學歷快速的貶值,過去能證明我們做事努力和誠意的文件,佐證能力持續降低中,當然台清交成這樣的國立大學碩士影響相對上是較少的,但是,伴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外碩士,及使國立大學碩士也是貶值中的學歷,而博士卻是一件太昂貴的投資。很多朋友這樣質疑我進修的決定,「你都已經在工作了,幹嘛放棄穩定薪水會去唸書。」「現在就算多一張碩士學歷,你的新水真的會增加多少嗎?」「以事務所的經營而言,學士就夠了,不太需要碩士學歷。」其實我在進修的原因只是希望,好好的在體驗一下學習這件事情,事實上,這是一個長假,一個為期兩年的長假,作作自己喜歡作的事情,看看自己喜歡看的書籍。我們不用一定期待努力的事情或成果實現的完整程度。我們也不用一定做著和別人一樣的事情。人生不是只有賺錢一件事,當然不用一定把所有的時間拿去換錢。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學習改變心情與態度...目前的功課
Nancy

Peter Tsao 提到...

幾年後再看這篇文章,覺得有些許的感觸,雖然考取這個校系的國家證照,卻沒有完成學歷的取得,有點遺憾,但我也知道遺憾是人生的組成分子之一。會平靜接受。也感謝N會在我的立場提醒我該有的態度與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