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傷人的語言

逃避?離散?
顧不好的某些事,有時候讓我想放棄,應該還撐的下去,只是有著疲倦的念頭。所有的語言,我比較難接受的是傷害自尊的語言。總覺得我們都不容易理解別人的內在想法,因此對他人表象的作法,應該沒有批評或指責的理由,也無須透過批評指教的語言來質疑別人做事的動機,更何況措辭到讓人覺得自尊受損。
大多數我的親友長輩都相信,我不太是一個好吃懶做的人,當某些人質疑我現在的處境,有時想說明,但是經常有氣無力。我心裡相信,進修算是一種自我投資,投資知識,投資能力,以支應未來職場上的各種考驗,並不是逃避工作甚至逃避家庭,其實,面對某些長輩,我曾經想試著說明,不過,顯然選擇完完全全的被誤解反而是一件輕鬆的事,只要不管他人的看法。
所有的語言,我最難接受的是傷害自尊的語言。但是最傷人的語言裡面有時候傳達最重要的信息或是線索,這些線索透露,相不相信,認不認同,遠近親疏,關心冷漠,情感細緻。傷人的語言如果來自情緒,我們可以理解語言的銳利來自失控的情緒,如果傷人的語言自然流露,其實暗示著彼此關係重新調整的必要性。人跟人的關係應該如何維繫?我以為我可以跟大多數的人溝通,原來,我錯了。
會不會因此自暴自棄?我想我不會,不過倒是值得考慮,需不需要再溝通,再讚美。一點都不會,被否定,被誤解,被瞧不起,一點都不會影響夜深人靜,威士忌鬆弛了所有精神武裝與客套,昏暗燈光下異常清醒的自我期許。記得在事過境遷後,在多佐灑一些「體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