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保守?很衝?

很保守還是很衝
有的朋友說我比較衝很勇敢,有的朋友說我很保守,
其實我沒有很衝也沒有很保守,我其實有一套做事的邏輯存在。
通常一件事情或機會在我眼前等待作決定的時候,
我會作幾種假設,最壞的情形是什麼,最理想的情形是什麼,衡量風險後,決定放手或下手去作。
在下手和放手的決策邊界,讓我決定出手的關鍵大概是這樣子的,
1.有沒有重要的想學的課程內容。
2.最大利潤與最大損失。
3.整件事情完全失敗的風險。
通常我會預想一次事情的流程,如果流程中最重要的步驟能夠解決,大概就能控制風險的範圍。如果,最近不忙有點閒暇時間,那麼大概就可以削鉛筆準備動手了。
儘管我盡量小心謹慎,我仍然經常將自己困在事情沒能完美解決的狀況,不如自己想像般順利,不過,還好都有個限度。
自己檢討結果是,我認為,一方面自己運氣很好,一方面身邊貴人不少。
我用一個方法概略檢定自己的做事模式是太衝還是太保守。那就是比較說我衝和說我保守的人數多寡,和這些人在我觀點裡的特色。
說我保守的人,通常比我還衝,或是他們能力很強卻不知道我心中的整體藍圖。
說我很衝的人,通常腳踏實地,做起事來比我謹慎務實。
如果人數相當,那根據大數法則,我位在母體平均數中央,算是「中庸之道」。
不管在哪一邊,他們都有值得我學習的觀點與能力。
今天讓一個博士建築師請客的豆花吃的真值得,還有碩士建築師作陪,又好吃,又聽到不錯的觀念。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管是衝還是保守,人都有很多面向,很多考慮。以前我覺得要當一位偉大的建築師,現在我覺得要當一位偉大的好父親,生活的重心不一樣了,沒有對錯。

貴哥請的意麵好吃^^

匿名 提到...

您老說的這不就是SWOT法嗎?^^
看了電影之後才去找奈許的賽局理論
原本就已經存在
卻沒有正式使用在跨領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