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

誠意的後續…

誠意的後續我接到老師的回信:
「XX:
我已經有五名學生了 無法再收 因為無力指導那麼多學生 品質會差
所以你必須找別的老師才好 這決定和你的背景無關
X老師 」
簡單扼要,清楚明白!

誠意的後續並不是很樂觀,不過卻比較接近我所認知的真實的人生,當我們以為「傳到橋頭自然直」通常,我們如果不是錯過一班船,就是不小心跌入水裡。
學期末階段,大部分的老師多收滿學生,因此這個時候要求老師加收,對老師也不是很公平。
自從進入研究所之後,我有著很矛盾的心態,一方面,希望如期畢業,另一方面,希望在畢業前盡量補齊都市計畫及規劃的相關知識或技術,稍微解釋一下,這兩件事的矛盾處,首先,如果要如期畢業,有一種作法是,學期初決定指導老師之後,盡快確定題目,然後所有選修的課程以論文為主,所有課堂上所做的報告所做的文獻閱讀都以論文題目為主,一方面能加強論文進度,另一方面能利用其他閱讀的報告和資料繳交作業或課堂報告,這樣的作法完全以論文進度為依歸,至於所學,我相信難免會挑食偏廢。另一種作法是盡量去瞭解一個都市計畫學系的大學畢業生所學習的架構為何,以該架構選課,同時非本科系也要下修兩堂大學部的課程,伴隨著部分自修,將能力調整到一個都市計畫系大學畢業生的能力應該是有機會的,雖然什麼叫做大學畢業生的能力這件事有一點自由心證。
我不曉得一般人讀研究所的經驗和感想是什麼,不過對我而言,就是事情多時間少。上課的過程經常像是討論和開會或驗收,作功課下功夫的時間經常是課餘時間,5點下班後的時間或是週末。我想應該和大多數人的經驗一樣吧!所以,即使很想好好的儘量努力兩個大方向,其實真實的世界是,可支配的資源相當有限。
說我不會情緒起伏是假的,不過,我也不是天真無邪的小朋友,把雙手一卷看世界就真以為洞裡的景象是世界。有點辛苦,不過我也瞭解這是真實人生,一次的跌倒以後要趕快爬起來,因為不快點爬起來觀前顧後,可能會再跌倒或是更大的挫折,總之這樣的遭遇要注意的是更加小心!通常,「打擊」這樣的東西不是行單影孤,而是成群結隊。
OK!拍拍身上的塵土,讓我站來來看看下一步怎樣走!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念自己領域內的研究所已經是焚膏繼夜了,更何況是跨領域念。

不過,找老師隨緣,急不得,大不了一延,再多念半年而已,不算打擊。

artai 提到...

當年迅速達到所有目標的我,還不是決定琬依年去當兵,把想知道的其他課程學一學,才甘心地去軍中報到?你是對的!

Peter Tsao 提到...

謝謝兩位先行者的鼓勵與意見,其實我已經在說服自己接受延半年畢業的結果,那一天和我家大老闆閒聊,討論到學校狀況,她也支持我得新的轉進策略,謝謝隊長和泰爺的鼓勵,我會好好加油的!

匿名 提到...

嗯 大小老闆都支持你的決定
老大永遠是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