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 星期四

不在預期中的小沮喪

指導教授昨天下午告訴我說,請我換指導教授。
忙碌的一週在接近尾聲前,出現一個這樣的小插曲,有點沮喪。
不過,這樣的損失卻不是在我評估之外的,只是,沒想到這麼早發生。
不過,也的確,我的論文至今沒有確認而具體的方向。
一方面,沒有量化技術的論文,多被認為佐證力不足或是學術價值不高,以致於設計組質化論文不是太被規劃組的老師認同,另一方面,設計組的老師人數因為退休或離職而減少。以系上目前的氛圍,設計組的師生對於既有規劃組的而言,相對弱勢。不過,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小挫折也有大訊息,釐清訊息帶來的參考價值,進行調整才是重點,我以為這個事件的重要訊息是「注意!論文寫作要積極一點了!」。
雖然今天下午接獲這個消息很訝異,小小的沮喪免不了,不過,也沒有太難過。
在我的規劃是一年級以修課為主,因為本身不是科班出身,基本上想補充一下大學部的能力,對於規劃技術,量化概念,土地使用相關課程進行研習,去年也以某一種方式檢定自己在這部分的努力的確有些許成效。因此,論文進度大約是零,但這樣的策略沒有得到東西嗎?平心而論客觀的自我檢視,其實是有的,雖然不確定是否對論文本身的書寫有無具體成效,但對將來閱讀資料上的確多一些知識,況且,對於近日閱讀前人論文的過程的確是有幫助的。
我的學習態度,並沒有的到指導教授的認可。
不過,我也不是太需要讚美喝采,群花簇擁的小孩。
事情沒做完就急著彰顯未竟其工的努力不是我的模式,
安靜的把事情徹底做完才是我的習慣。
沮喪的下午手機響起,看到來電顯示llmj,我就知道上帝還沒放棄我。
和好友一起吃晚飯後,聽了一場「南方建築論壇」的演講,和幾個前輩聊聊建築,感染了廖偉立建築師的建築設計熱情,看不見的我的內心沮喪好像也釋懷許多,只是,哈!今晚要的資料,昨天趕到兩點半才告一段落,下午將再繼續。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上帝一定很眷顧你,換老師也沒有什麼不好,新的開始。我們的目標是畢業,其他的優先順序調整一下,從新出發吧!

artai 提到...

加油!10年後再回頭看,你才會知道暫緩論文腳步、補足專業基礎這件事,是值得的!

匿名 提到...

謝謝泰爺和哲的鼓勵,
的確,我會試著調整步伐和心情
整理過後再出發!
更何況有這麼成功的朋友在前方指引,
會跌倒,但是不會迷路。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