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名譽與計畫分析方法

這個禮拜有三份報告要交,都市設計特論,土地使用實習,計畫分析方法。
其中我最怕「計畫分析方法」。
計畫分析方法第一堂課完全聽不懂,理論本身並不困難,大概是應變數與自變數的關係加上限制式交叉比對或解聯立。但是理論本身的應用工具,統計學,呵呵!是最害怕的事情。期中報告分配到的工作是:以韓森模式進行人口分派的預測,以及以ANOVA分析檢定路網設計對車型速度的影響,這個週五要報告這兩個課題。我想如果建築人最怕的大概是結構計算,那麼都計人最怕的大概是計劃分析方法,以我建築的背景遇到「計畫分析方法」。嗯!所以,我遇到的是可怕中的可怕,簡稱「非常怕怕」。
(說明一:韓森模型是一種預測人口分派的應用工具,基本假設是人口的移動和分區工作機會,與土地容受力成正比和分區距離成反比,然後取得各區之間距離矩陣和工作機會與可開發土地面積,進行運算。)
(說明二:ANOVA分析是一種檢定方法,所謂檢定,假設檢定:假設檢定是指先對母體特質做出某一假設或主張,然後利用樣本訊息去檢定母體特質是否符合此一假設。)
本來想旁聽大一的統計學,無奈時間上衝堂。於是決定土法煉鋼,我到二手書店買了一本二手書「基礎統計學入門」打算以自修的方式補中這一部份的缺口,過程的進行有點辛苦,看不懂一直請教同學不說,這多出來的工作份量,對課程堂數本來就不少的時間來說其實是一大負擔,反正質化分析論文我又用不到,坦白說放棄的念頭時常出現。可是,我又常鼓勵我的好朋友們說,「工作在忙,也要抽時間讀書準備考試。」「一定都找的到時間,只是選擇和堅持的問題!」
建築的圈圈是很小,隨時都會遇到同學的同學,同學的朋友,…
(請以同學,學長,學弟,同事,親友進行形容詞和名詞的排列組合,其所形成的母體空間將會包含到一個建築人所有以建築為關鍵字相關的人際網絡,重點是:這個母體空間竟然……很小。)
都怪平常時自己都話說的太滿,這個時候放棄的念頭竟然帶著一點下不了台的罪惡感,好像自己變成是說謊者,詐騙集團,說一套作一套,心口不一,口是心非,騙子,道德論喪,…….天啊!好可怕!好可怕!輿論壓力好大呀!對不起!對不起!我會堅持下去的啦!我並沒有口是心非啦!….(抱歉!失態了!)
終於,最後還是把統計學入門看完,經過之前的事前準備,昨天花了一個下午的時間,將這兩個題目的計算部分算完,剩下的就是將這四張A4的計算紙整理成PPT簡報檔即大功告成。
看著這幾張字跡凌亂充滿數學式的A4紙張忍不住傻笑,好像打了一場聖戰,我竟然有一種挽回名譽的光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