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鬆動的哀傷

這幾天,看見地震的相關新聞,都讓人哀傷害怕。四周都有電視,想迴避也迴避不了。
人定勝天?原來只是囈語。人類的努力和毅力原來總有其限制。
天災人禍,一口氣就可以否定和摧毀我們終其一生的傾全力的努力與累積。
生離死別?輕而易舉的撕扯我們和所愛的人的絲線。
…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從醫生進入加護病房,嚴肅的表情,我就開始忐忑不安,像是小時候犯錯曝光前,即將被懲罰的巨大恐懼,而且多出很多倍的恐懼,其實不想哭的,因為哭不能改變什麼,結果還是一個人走到病房外面的對著牆角掉淚。
從擦掉眼淚走回加護病房,配合父親的指派,遺體送回家,頭七,火化,到告別式完成,近乎呆滯又機械化的度過這段慘白色的日子,我將他捆成一個包裹,放在記憶裡的一角,然後用大量的忙碌和大量的記憶堆積將他蓋起來。
真的再也不存在了,再也見不到面,再也無法說話,再也,深愛的親人再也不存在,身邊不再有他的聲音,也不再有人談論他,如果不是皮夾中他的黑白照片,有時候甚是會懷疑我記憶中的那個人是真的存在的嗎?但是,照片中的影像並不是徐徐如生,記憶中的擁抱這麼溫暖,照片中的影像帶著慈愛溫和的笑容,卻不會說話。懊悔不曾錄下影像,讓我感受他曾經存在的事實。
好怕好怕,當我閉上眼睛回想的時候,黑色的畫面浮現不出他的臉。…
好多傷心,好多害怕充滿著最近的電視。
努力掩埋的安靜的哀傷,最近發出聲響。
原來有些經歷,不會帶來成長,純粹讓人哀傷,
或是帶來些許的成長,但代價極高。
可不可以得到些智慧,
讓我們看穿人生戲劇的真相,換取心靈的平靜?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要悲傷 我們永遠在你左右陪伴
大小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