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指導老師

忙完了一堆作業報告,備課,解題或是服務別人的事情之後,今晚失眠,要開始正式想想指導老師的事情。這件事情這個禮拜內絕對要解決,我給自己的底線是這個禮拜五以前。
沒有打算找外校或外系的指導老師,關係太複雜,目前專任教師含系上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加起來可以帶學生的老師共有14位老師。
去年系主任沒有收我,加上今年黃老師要我在找其他老師指導。剩12位。
沒修過老師的課程扣掉後剩6位。
興趣不同,專長不同,交叉刪去之後,剩下4位老師,即使遭到拒絕,我也會堅持到一定要在這4位中找到我的指導老闆。
這個學期,透過學校,透過自學,理解了大多數都市計畫的理論與知識脈絡,從土地使用理論,交通運輸…等相關知識,最後一個自己想攻克的山頭是理解都市計畫量化分析的所有常用模型,從人口、產業、交通、公共設施、規劃評估、財務,可能的話,熟悉簡單的運算,協助未來閱讀統計數據的時候的分析能力,計畫中,這件任務搭配這學期修的一門規劃組的課程「都市及區域規劃分析方法特論」,這門課只有我一個是設計組的學生,加上之前已經開始上課才因為發現缺口而開始補充統計學知識封包搭橋過河,這門課開始聽懂專有名詞並逐漸熟悉數學符號和指數對數矩陣數學運作,能和老師對話其實是上上個禮拜的事,而上週開始可以用預習的方式稍為在課前理解一下內容,同時我也估計這個山頭的完成,如果趁著學校期中考攻擊和期末考攻擊中間的時間空檔,快馬加鞭,估計應該可已在四個周內完成,並來得及在六月中旬喘息整軍,全力迎擊期末報告或是期末考,行程有點小趕。
我真的是來唸書的嗎?其實我只是希望能取得文憑畢業,真的不是想要來作研究的!一直到現在,我都是以這樣的想法在讀書。只是我像是把手伸到玻璃瓶抓取糖果的小孩一樣,拳頭裡的糖果讓我的手失去靈活失去彈性。抽不出來又不願放手。對規劃知識有點紅眼的貪心和稍微偏執,讓我眼前陷入困境,將時間投注在閱讀大學部的都市計畫領域相關書籍,讓我在碩論上的進度完全是零!我一廂情願的相信,這些知識對我的未來有用,也對我閱讀前人的文獻或論文有用,這份一廂情願依然存在。
我不是第一次在自己的人生上鋌而走險,做著不一定有把握的事。我習慣把自己踢出懸堐,在墜落的過程中,一面抓取堐壁上的樹枝藤蔓,一面學習振翅。因為我太怯懦,又太懶惰,若不不破釜沈舟的自絕退路必是載浮載沈的渾噩度日。
朝向奧地利的阿爾卑斯山征途,這一次的貪婪,讓我心底冒出不安。現在開始集中精神處理指導老師和方向題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