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160 課後檢討

好久沒有上課了,今天的課程,竟然有一點緊張!
從上週先解題畫一張配置上真上色,幫學生找出所有申論題答案,前一天看過幾卷前幾堂的自己的上課影帶,今天上課,除了麥克風出了些問題以外,還算順利。
雖然還是控制不好上課時間,多上了半個小時。總是上課前幾天很緊張,歸納出講課重點,可是,上課話匣子打開,就四處跳來跳去,偶爾跳脫自己的講課大綱。從這裡不難看出,我是個很愛說話的人,我還曾經和朋友在我家門口說話說三個小時,直到我前女友看不過去說為什麼不進房子講,才再找隔壁麵攤坐著吃麵繼續講。
從應考態度,解題流程,到實際解一次89年考古題,三個小時內還真的是講不完。
今天人很少,只有8個學員,但氣氛很好,因為人少宛如家教班,因此,許多人有問題都會直接舉手發問,讓我理解他們的問題,並盡量回答或提供我的觀點和作法。我覺得這樣很好,對學員能有直接幫助。早期相當害怕學員發問,因為害怕說的不好,不過經過這幾年的洗禮,和偶爾遇到奇怪學員的震撼教育,我的臉皮已經逐漸從一公分磨到五公分,聽到問題消化10秒,就可以機關槍掃射。
只是,人少歸人少,我的喉嚨一樣痛,因為我太愛講話了,而且還喝冰咖啡和冰水,下次要喝溫開水和喉糖才是。今天還是忘記講笑話,不過,表情應該比較有笑容,看著自己以前錄影帶裡的表情,有時候好像是部隊裡面的班長,兇兇的撲克臉,聽櫃臺說,以前有學員因為這樣不好意思問我問題或和我說話,真是罪過。
經過都計的洗禮,對於規劃,我形成了一個新的觀點,不見的是對的,但卻是延續自都市計畫的規劃動作而來,銜接規劃後的設計,以質量並重的分析規劃邏輯來處理大規模需要劃分街廓,需要土地細分的都市土地。
這幾年有幾個進步,列出來獎勵或安慰自己一下:
1.說話比較穩定,有時候人多,也能夠順利的表達自己的看法,雖然我本來就愛講話。
2.對都市計畫和都市設計,在學理上,或實際執行層面上,多了一些理解,規劃與設計的分工,讓我覺得在專業上更加謙虛。
也列一下潛在危機警告自己一下:
1.論文題目未定,已經一年級下學期,也還沒有指導老師,這是個危機。
2.前人論文或文獻閱讀太少,也是危險。
今天上完課,喉嚨很乾,精神疲倦,不過好像又完成了一個工作或任務,小小的覺得有一點成就感。
對一個算是很愛說話的人,相對於小時候經常被點名叫起來罰站。現在偶爾能夠教書,獲得認同,並對其他人有實質上的幫助,對我而言,是一個幸福的事情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很充實的一天呢!你要不要換到建築人寫BLOG?!這邊的回應太麻煩拉!多點人看更有意思拉!

匿名 提到...

嗯.. 表現很棒喔 加油 ! 大小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