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435重披戰袍2009青商奧瑞崗辯論比賽彰化縣區

因為其他選手有事,之前答應過候補協助,因此重批戰袍,參加一週後的辯論比賽。這幾年來,其實我有意無意的迴避奧瑞剛辯論賽,大多主動參加金口講比賽。至少金口講可以主導自己發言內容和順序。

口才訓練的方法,不外乎演講與辯論,而基礎我認為是寫作與閱讀。從嘴巴說出來的話如果要順暢,至少心裡的思緒是要清楚的。演講訓練台風和思路邏輯。辯論訓練聆聽。但辯論本身相對粗暴或說相對血腥。基本動作不外乎聆聽、尋弱、攻擊。
對手素質好壞不一,能和平的聆聽並根據確實的文字敘述詰問,君子之爭。
咄咄逼人,氣勢凌人的也不是少數,對我而言辛苦的地方在於處於一個接近病態的溝通環境,我需要接受攻擊,並且要在攻擊的氣氛中保持冷靜。辯論是個競賽,也不是一個追尋真實的決策過程,重點不在溝通而在說服,也因為時間短,立場闢壘分明,因此不是能有結論的對話過程。沒有結論的對話重點在哪裡呢?訓練自己聆聽重點,在不愉快的氣氛中聆聽重點。但我們都知道,以說服為主旨的對話那是辛苦費力氣的事情。
大部分善辯的人也不習慣緩慢陳述,甚至不記得上一分鐘說過的話,因為這是戰爭,兵貴神速,留下越多線索,破綻越多,因此有一派的人最後舌燦蓮花,口若懸河。
對我而言口才的訓練目的,在於溝通與闡述。
如果可以善於闡述,被別人誤解的機會會減少。
如果可以善於溝通,誤解別人的機會也會減少。
簡單解我認為說話的目的,不在說服,不在煽動,不在蠱惑。而在交換意見。
交換意見後,我可以不認同你你可以不認同我,但我知道你想的事什麼,而你也是。
不過既然答應參加,還是要扮演好一般來講大家期待的這樣的角色。我會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