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447吵架

和人吵架,我最怕別人說,「因為你口才好,我每次都說不過你!」
兩造雙方會吵架,通常是看法或作法上不同,需要使不同的作法形成一個相同的作法或默契而進行的一個比較激烈甚至有情緒的討論。
吵架有一個重點:一個是踩煞車並且細心地挑選措辭的選用,避免延伸情緒蔓延,這一點有點難,因為通常吵起來的一把怒火燒著卻還要小心說話,有話直說當然暢快一點。另一方面聚焦重點,吵架的理由通常是一個,但是背後有許多彼此的隱忍和不認同的差異,在怒火中燒還要仔細聆聽分析彼此的看法差異,也不是容易的事。透過理性的討論,可以歸納出一些重點,釐清彼此的差異所在。
吵架,我最怕別人說,「因為你口才好,我每次都說不過你!」會這樣說的人,一方面放棄了思考彼此之間的認知誤差。也放棄對話。
我也討厭舌璨蓮花,口若懸河的人。但很多人沒有想過,有的人口才好是因為說話見風轉舵、沒有立場、逢迎拍馬。有的人單純只是措辭文雅一點含蓄一點,但其實是很踏實的與人真誠對話。遇到口若懸河的人,我也會去判斷這個人是屬於哪一種人。但我不會迴避這種人的對話。我總相信誠意的對話,釐清彼此的差異,然後看是心理定奪還是彼此討論最後大家都同意的作法是重點。
因為說不過然後放棄對話,畢竟不是一個有建設性的作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