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436我國應興建蘇花高速公路

下週日辯論的題目是「我國應興建蘇花高速公路」,我們對的立場是反方。收集了一些資料後,接下來是對員的默契練習。剛剛和朋友聚了一下感覺應該還可以。
有趣的是,收集資料的時候翻找都市計畫的資料,呵呵!那一箱技師考的書以及講義還沒整理好,我答應要交接給幾個好朋友的,真是不好意思,最近沒什麼時間處理,從台南回彰化後今天才開封。
辯論不是對話中找真理。也不是一個未來實際有用的工具。商場上,有談判,有會議,但沒有辯論。不過,辯論的過程可以訓練聆聽,拆解,分析,是一個有其他附加價值的經驗。辯論也可以不以勝敗為訴求,以自我訓練為訴求的時候,更容易專注在語言與字句的本身。同時,在心境上更可以持平。
高中的時候因為辯論曾經讓我變成一隻刺蝟,年輕的時候血氣方剛,運舌如劍,容易因此傷人。辯論的過程在心態上難免需要建立敵人,沒有敵人就不容易有鬥志,但是有敵我之分,刀光劍影就不容易冷靜,揖讓而升下而飲的君子之爭到現在,我都還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做到。也許下一個禮拜出賽時,就能順便考驗自己的修養到哪裡。會不會得理不饒人,會不會動肝火。有些人生功課的磨練比唇槍舌劍更重要。
話說回來,我珍惜機會訓練口才的原因,不是為了爭吵,不是為了樹敵,不是為了滔滔不絕辯才無礙,也不是為了舌燦蓮花譁眾取寵。是為了學會聆聽與思考。是為了溝通。離開唇舌戰場之後,交換意見的對話才是常見的場合。這幾年我最大的心得是,沈默其實是重要的工具。不過既然參賽了,不免也希望求勝。呵呵!阿貴!加油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