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446互動的默契

我只差沒有脫口說出,輕重緩急是由我判斷,而不是由你。
如果你硬要我給一個說法,就是身為朋友,你踩過了好幾次我的底線,但我沈默不語。雖然沈默不語是我不對,沒有給你機會理解我的價值觀,但我也知道,一開口,氣氛會變成吵架。我雖然好來好去,但其實我有自己的原則,和自己的堅定立場。
每件事情可以討論,但是一次應該討論一件事。同時彼此要有溝通的意願。
人和人之間互動很重視誠意,誠意是,可以給一個模稜兩可不甚準確的說法,同時補充說明還有很大的不確定性。誠意絕對不會是完全不給線索,要求延議。當我第一時間要下決定,我需要線索協助判斷,並且給出另外一個單位一個說法。
我喜歡一件事情進入我的待辦事項欄之後,一次就處理完畢。一通詢問的電話,我希望儘可能在掛上電話前,就把事情決定並處理完,而不是掛上電話,研究討論,再撥電話回復對方,一來一往加上電話漏接等等變因,五分鐘的事情會變成一個小時或兩個小時的心裡的牽掛。詢問是一個尊重,尊重彼此的約定事務。如果你的回覆如此草率,你得原諒我變更我們約定事項。我也希望當我們遇到任何一個人的詢問時,都抱著基本而簡單的善意回應。「怎麼不做點功課!」「你時間沒有記下來嗎?」「你看不出來這是便當嗎?」這種意見不需要表達出來,真的不高興回答,「我也忘了耶,要在查一下,等一下跟你說好嗎?」這也是很漂亮的敷衍的話,漂亮在維持了基本尊重。如果真的要考驗彼此的記憶力的話,下次我們的約定事務,就不以彼此的口頭約定為主,而已我的行事曆登記為主。要跟我約事情,你也必須確定我的行事曆上有記下來,因為我會徹底放棄「記憶」的努力。
互動的善意是一個相互的態度,而不是在你不在意或疲倦的時候,出口傷人,在你沒有安全感的時候期待安慰。
當然我也承認這幾年的歷練,讓我更能承受外在的不尊重對待甚是傷人語言,我的柔軟減少了許多以前容易出現的無名火。但身為朋友,我覺得這不是究竟的作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