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441車上天降廢棄物

前言:
應該是四月以後才開始的,正確時間我並不知道。最近開始車上有掉落物出現,煙灰,口水漬,這是最經常的。因為有香菸的煙灰,我判斷,應該是直上樓層的其中一戶,因為煙灰的掉落只有在深夜無風的時候可以鉛直落下,最近看來幾乎沒有誤差都在車頂。
偶爾地面上也會出現廢棄物,蘋果核,果皮。
曾經有一天早上發現煙灰和口水,我問老婆昨天幾點回來,老婆回答10:30,而我也立刻記錄下來,這個線索說明,老婆的車子是在10:30點以後和第二天的清晨時刻承接了廢棄物。這是我第一次注意到這個時段。一般來講,我比較擔心的事早上7:00-8:00的落棄物,擔心老婆小孩受傷或驚嚇到。

故事
今天晚上「碰」的一生,接著克莉斯汀發出警報聲。10:40左右,我下樓察看從後門而不開鐵門,電動鐵門太大聲容易經擾鄰人。從後門出來的時候,四樓八樓的燈光是亮著的。當然燈光暗著的住戶也有嫌疑所謂作賊心虛,湮滅線索。
接著走到車邊,車頂上有一塊約1/16的扇型大餅,靜靜的躺在車頂,我將他拿走放在騎樓柱邊,會買這種食物的人,是會到傳統市場或市集之類的地方,7-11,佳樂福,彰化百貨、凱福登買不到大餅。因此估計不是年輕人。接著我走道對面騎樓向上望,有幾戶燈是亮著的。我失敗的一點是我剛剛跟管理員反應,這是打草驚蛇的失敗,會讓我失去其他線索。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也許讓對方知道,我知道了。因為今天垃圾大到丟下來的時候引起汽車警報。或許他以為煙灰和口水太不起眼。我們不痛不癢吧!既然人家生氣到想要惹我們生氣。給人家一點反應也是應該的禮貌。
回家的時候經過中庭,我想起這是舊社區,這個人既然是直上層住戶,應該也是在事發前搭電梯回家的。舊社區的電梯有一個特性,就是電梯不會回到設定樓層,例如中間樓層或是一樓,而是停在最後一個乘客的目的樓層。當我到電梯間看的時候,電梯停在八樓,這是一個線索。
我曾經想過幾個得罪同社區其他住戶的可能:
1.被我要求移位的機車騎士。這一點我倒是很堅持的,我家兩部機車一部汽車,我實在也沒辦法騰出空間與人分享。
2.裝修二樓廁所敲除浴缸時,打來抗議的樓上住戶,聽管理員說當時他爆怒。
3.上一次社區住戶大會,被表決否定的住戶。這位住戶有八個車位,這個住戶希望對外招租,被討論過程中否決掉。附近車位一個月租金大約1500元,租不出去他每個月收入少12000元。有可能因為我們的表態擋到他的財路。這個住戶也是會去偷拿管理員便當,考驗管理員的怪人。
此外,我平凡一如其他住戶,應該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會得罪人。
我的初步分析是對照時間來過濾分析可能性。依序如下:
1.這個社區的機車騎士,大部分的人應該都停在地下室,其他的人大概也都知道我的作息,即使停車也會在時間內移走,從我的「禁止駐車」鐵牌被移動的情形推測,大家多有默契。可能性稍低一點點。而且我的堅持已經好多年了。
2.裝修時敲打舊浴缸爆怒的住戶。裝修是在2/14(六)完成的,裝修時造成噪音惹怒的住戶,聽說是老人重視休息,所以我估計不會10:00以後這麼晚才回家,而且完工那麼久了應該不會有這種時滯現象。況且當時我立即停工,在三天後才在非週末的星期三完成工程的。已經算是很有誠意的,唯一的瑕疵就是沒有親自道歉,連電話道歉都沒有。
3.有八個車位的住戶財路,有一點被我擋到,當然我們是因為社區停車位對外招租對住戶安全有疑慮的原因。上次召開會議的時間,那個晚上隊長正好開慶功宴。那一天是4/3星期五。因為我個人懶惰,我家老大出席。公寓法定停車位對外招租的討論,我老婆表態反對。車子經常是她開的,很有可能被認出來。這個可能性不小。偷便當或掛號信如果沒有罪惡感,大改也沒有公德心的約束性。
分析到這裡,後續繼續觀察時間,有機會的話把嫌犯確認出來,不過,我大概也不會怎樣,一方面,我覺得小事有小事的處理方法,不用把力氣放在這裡,另外的原因是,其實我也是一個平凡的卒子。不過我接著會去確認直上樓層的所有住戶和住戶名單,依據線索,抽絲剝繭。但這件事會很自然,相當自然。
對了。下次可以試試12:00才把車開回位置上。然後透過煙灰觀察疑犯的作息時間幾點睡覺。
稍微推歸納一下嫌疑犯小結:
1.該戶位置:直上樓層的住戶是首先懷疑的對象。
2.該投擲廢棄物者有抽煙習慣。
3.應該也不是深思熟慮的人,做這種事難免被抓到嘛!太多線索,包括電梯錄影,大廳錄影等等。
4.應該是很不滿或很生氣。做這種事多少要因為情緒才會失去公德心的約束吧。
5.作息可能是晚睡晚起的人或至少是晚歸的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
1.當太久的副主委,我要開始認真考慮擔任主委一職。合理地和大家友善互動一下。
2.要對管理伯伯好一點。
3.一定要敦親睦鄰。
4.不要做壞事,因為通常會留下蛛絲馬跡。
5.看!我論文寫作如果這麼認真,一定可以畢業。而不是空有都市計畫技師。
6.如果不當建築師的話,我應該還可以當偵探吧!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已經辦了這麼多活動,玩了這麼多社團,還要再接主委? 你要不要考慮乾脆出來選里長算了。

Peter Tsao 提到...

阿阿!我只是說說而已拉!
光我家老大那關我就過不了,
而且其實我也已經沒有餘裕時間了。哭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