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454推定與良心

我們很難避免別人的聯想與推定,尤其在我們順利的也辛苦的克服了一些難事。
當一個人對我們詢問並期待我們給予建議時,我們一定趕感覺到榮幸也感到心理壓力倍增,我們值得嗎?我們會說錯嗎?我們對別人的建議是正確的嗎?適當嗎?我們有資格嗎?如果太直接會不會傷到別人?如果說的太簡單,會不會害別人鬆懈了眼前的挑戰?
這些困擾,多年以後,我形成了一個原則來面對這件事情。就是「良心」。
當我說你成為了一種「榜樣」,你可以不用太快推定,我是在說「好聽的話」。我只是在敘述一件事實。聽我講完。
最後一年,剩下一點點的進度,於是破釜沈舟地,然後順利通過考試。
別人看見的是你表面能夠被看得到的事情,背後的用功、這幾年的不確定等等不是看的見的事情,別人會如何聯想與推定,再自然不過。
所以當這位諮詢者認為依循你的模式可以追逐到他所期待的美好。相信我,這也是在自然不過的事情,你的建議有沒有一針見血或是隔靴搔癢,其實最後還是落在那個人的身上,諮詢畢竟是一種另一個觀點的建議而不是解答,你的忐忑雖然是基於害怕潑人家冷水的罪惡感,但是其實從你的忐忑只少知道一件事情是你是認真的回答你心裡面的答案,動機純正,用心回答,在我看來,就是正確的事情了。
我們不是輕蔑地,草率的,隨性的胡扯瞎扯,我相信你心裡明白,即使是認真表情的胡扯瞎扯,他也會相信。不過你沒有,我們不是這種人。而且我也聽了你所給的建議,我想可能不是太中聽的話,但使你說的並沒有錯,就我看來,很多事情應該踏實地面對與完成。我這樣說,不知道清不清楚?白話一點的例子就是,
如果我不能在公司有具體貢獻度的話,被資淺,一點都不能怨天尤人。因為「我的表現」沒有被推定為「沒有產能」,即使我「本著良心」認真做事,即使如此,就算全面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我們還是要「本著良心」先把圖畫好印出來,然後厚著臉皮和虛心地「請上級指正」,已求取「被推定為產能」的機會。好像有點扯遠,反正你懂我的意思和我最近的壓力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