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462眼神發亮的學弟

一個眼神有火的學弟,今年放榜剛剛進成大都計碩班,一陣討論之後,我語重心長的提醒,可能要在心裡下個明確決定,究竟要考建築師,都市計畫技師,或是順利畢業。猶豫比下錯決定更嚴重。
他是一個積極而踏實的學弟,在大度山上,電機念了兩年以後,轉建築從大一讀起,五年的建築系,他硬是再多讀一年完成都市計畫學程,所以心裡我當他是兩個學校的學弟。撥開我覺得困窘的過去經驗,衷心的給予提醒。
我們都會看到很棒很優秀的人,我們容易以他們為榜樣,想做著一樣或接近的事情,後來我發現魚與熊掌不可兼得,以他們為方向,做個八成或七成,其實可以給自己及格的分數了。更何況有些事情真的需要時間,有些標準又經常異動。一次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我的學習階段也進行得很緩慢,慢到眼前的建照圖辛苦進行,而這些東西,在同儕裡其實真的不是難事,而我正開始累積這部分的經驗。我相信方向對的話,不需要急躁匆忙,一次,做好一件事就好了。
設計背景的人一定要找設計背景的老師嗎?我想不盡然,我很高興你選了一個不錯的好老師。雖然我完全沒上過他的課,卻很高興他願意收你為學生,這點看來他是一個也肯接觸新事物的好老師。經濟和統計要看,錢學陶的都市計畫概論,或施鴻志老師的都市計畫概論可以先看,短期有助於你進入都市計畫學域,長期對你將來建築師考試的都市計畫的觀念也有幫助。
我隱約覺得你可以從這裡畢業,很強的直覺。正如當年我一開始就覺得自己不容易畢業一樣。(開始想念都市交通!)在開始全力前進之前,請記得好想想我說過的話。學弟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