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星期日

465負擔與謙卑

人生有些負擔,才知道何謂謙卑。
那些深夜快飆出淚的努力拼搏,挫折、勳章、記號、聊以自慰的小小成就,說穿了是一個沒有負載的個體(單元)的個人激盪,沒有拉扯,沒有牽動的盈虧自負。
原來很多事情,不是全力以赴就可以完成。
原來很多事情,不是堅持可以完成。
原來很多事情,不是深夜孤單寂寞的挑燈夜戰可以完成。
很多事情,難得連從那個地方出力,或是那個角度用力,我們完全不知道。

於是我們學會謙卑,不是自暴自棄,而是盡量將繁多的事物分類為可意志干預和不可干預的分類。
可意志干預的事物,我們衡量成本與成功的渴望,投注適量的努力。
不可意志干預的事物,盡量相信,盡量期待,當然也會有一點點緣木求魚的白費力氣。

我希望有些事情,能有所改善,以減輕我的愧疚。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寫得真好
很多想法看了你寫的發現有了一致的認同
你表述的真好~

sl.tsao

Peter Tsao 提到...

好久沒和你小酌聊聊了。
端午節你沒回來真是可惜,老爸找了一家他發現的特別的店,在名佳美對面的現炒,點了幾樣菜,一起在家裡用餐,家裡很久沒有開伙,連筷子都得找找,過年那陣子,我拿了幾副鐵筷子,老是用免洗筷也不好。
一起加油喔!
兄弟爬山,我們各自努力,他日山頂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