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星期三

874飲食均衡

對於有些事情,我很堅持。但有些事情我堅持自己不要堅持。我的意思是說,有些事情我們不應該一遇到失敗,馬上就放棄。但是很多事情過了時間點,基本上就過去了。關鍵在於你需不需要一個物件來証明你曾經做過什麼事或者是透過這個文件來証明你可能可以做什麼樣的事情。

新的工作職務分配下來了,從一開始沒有信心而心生抗拒到逐漸願意將他看作一項挑戰而鼓勵自己去勇敢面對。因為新工作職務的關係,連帶地我自己認為我也應該為這項工作職務來累積一些新的能力或者是學習一些什麼樣的新的事物來協助自己支應處理即將面臨的挑戰。

我們總是會有許多挑戰接踵而來,有時候其中一個挑戰失敗了,條件允許情況下我們可以再接再勵,爭取心目中對自己的肯定及想要擁有的驕傲。但下一個挑戰通常不會等待我們做好準備,就像是時間通常不等人的道理是一樣的。即使是行事曆上的既定期限。為了讓面對挑戰的這個打地鼠活動般的順暢及連續,一個挑戰失敗了,我們最需要做的是評估自己有沒有在這個失敗過程中學到教訓得到成長,如果再次挑戰成功的機率有多少。如果再次挑戰的成功機率很高而且並不會花費我們太多額外的時間精力,那麼放手一搏破釜沈舟全力以赴是值得的。但如果再次挑戰的成功機率算起來不算很高,而且可能會花費我們許多的時間與精力,那麼,是否真的要孤注一擲就應該仔細審酌。

我們不是真的那麼功利,汲汲營營於成功與付出的計算,而是我們有還其他的功課要學,我們還有其它的事物需要自我充實,我們還有很多全新的挑戰即將面對,因此,相對於一個失之交臂的榮耀,開始著手於一個新的工具的培養或者是一個新的領域的探索,好像重要許多。

雖然坦白地說,有些決定其實還沒有從心裏面很踏實的很篤定的做下決定,只是心裏面大概有這樣的輪廓描繪著後續可能會面對的事情。很多時候文件或標的物無法証明我們擁有什麼,真正能讓我們覺得自己有那麼一點擁有的充實感的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應對進退或者是遇到問題時候的臨場應變。不管那個名為榮耀或佐証的標的物在世人眼中的重要性及其証明是多麼的具有說服力,但我相信,那些自己長年灌溉的事物存在的這個事實是確定的。

當然追逐一個原本技術熟練,雖然有距離但並非遙不可及的目標相對上是容易一點點。而從零開始逐步累積一個新的工具,相對上是困難許多而且我也相信未來所遇到的挫折感與打擊應該是不少。但我仍然期待自己最後所作的決定是去展開一個全新的學習旅程而不是對原來那些曾經近在咫尺最後失之交臂的美好期待藕斷絲連。所以,我不是放下。而是不曾再度提起。

想作一點什麼不一樣的事情,有的時候需要膽識,有時候需要理智,有的時候需要企圖心,但有的時候需要的卻是,任性。我感謝相信我與支持我的朋友,只是在自我成長的饗宴中,我最需要的是飲食均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