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869起床的藝術

很少睡到自然醒,不管是假日或工作日,不過,兩種起床方式截然不同。

一般日子,老婆是第一個起床的人,因為習慣型晚睡而引起的睡眠模式調整(早睡竟然早起到三點睡不著,起來做事結果出門開車打瞌睡~呼呼!),所以,七點起床是沒問題的。通常是鬧鐘,電視的新聞聲音,浴室的盥洗聲,然後接著老婆一邊打理自己的整理,一面叫我們起床。不過,鬧鈴聲是偶爾才聽得到(沈到沒聽到。),通常意識是從電視新聞聲中開始,如果新聞越聳動,越容易引起我注意,例如那個影星又批腿阿,還是誰偷吃之類的腥羶八卦,哈哈!

意識恢復了,張開一隻眼睛環視周圍,我不急著起床,老婆叫我們起床通常有兩次,一次大約是老婆進浴室盥洗前(大約,因為還睡眼惺忪。)一次則是她衣著大致整備完畢,第一次結構比較鬆散,有一句沒一句的。第二次比較嚴謹而緊張,因為早餐通常是由我出門購買,我越晚起床,全家行程拖延的可能性越高。小孩有睡回籠覺的權利,而我沒有就是這個道理。小朋友喝完牛奶上廁所後通常還有再睡五分鐘的福利。

第一次呼喚,大約已驚醒了,不過不急著起床,而是享受一天的打仗即將開展前最後一次寧靜(其實就是賴床),而培養面對第二次起床號的心情(這一次一定是要起床的呼喚!)不過起床不是一個人的事情~嘿嘿!第二次呼喚開始,我會用指甲在床上的竹蓆撥刮出聲音,這個聲音向戰馬奔騰地湧向我的女兒,讓他知道,他的周圍也是四面楚歌!爸爸即將起床。神奇的效果出現,那就是,通常在我起身的同時,小孩的時間差抓得很好,他總會在我的身軀坐起來挺直90度之前,迅速起床盤腿做好,等待他的勝利凱歌。「挖!小朋友很棒!小朋友Bingo!」偶爾,被勝利沖昏頭的時候,小朋友會來我面前炫耀勝利,「爸爸,羞羞臉。我Bingo!」(Bingo!是勝利的意思,幼稚園教的吧。)

熟不知,這是我這個為父的老謀深算。嘿嘿!

太早起床,或太快起床,小孩子總是落後,對積極起床自然沒有興趣。當一個人處於劣勢追趕群體,自然不勝樂趣,而越不能引出其自動力。當我適時地落後,適時地超越,起床成為一個競賽,起床也變成一個遊戲。這個道理不管小孩大人都適用,有時候建立工作計畫,也會刻意給自己一個假想敵當作目標,例如「這個月有三件重要的事情」之類的,再給自己一點鼓勵(胡蘿蔔!?)平淡的生活,細細品味竟生許多有趣,即使是被朋友笑自己很無聊,也是樂此不疲。

不過,星期五的晚上,大多心理決定不動工作,而恣意放鬆,週末的早晨,因為前一天的晚睡,星期六、日兩局,通常我通常兵敗如山倒,小孩子不但很快起床,還很早起床,「爸爸起床!趕快起床!爸爸羞羞臉!快!馬上!」癱軟的我只能任憑他在我身上拉抓撒野!

1 則留言:

zhz隊長 提到...

只有"幸福"二個字可以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