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873描圖


不管是快速設計的準備或是學生階段的建築設計的馬步,有一個重要的功課是描圖。不管是建築師考試備考的人或是建築系學生在學校操作建築設計作業的學生。這一點大多數的人經常忽略。



在描圖的過程中其實隱含兩件事情是要透過描圖的過程來自我提昇的,第一個部份是線條,第二個部份是語彙。



第一個部份是線條,如果線條本身穩定度不夠,歪七扭八,那麼,之後所完成的圖面品質也不會夠好。對一般人而言,畫橫線比劃直線還要穩定,直線十個公分以內比較穩定,手肘固定比手肘不固定還要穩定。在考試的時候,線條的穩定度其實對於圖面的成果影響很大,如果線條凌亂潦草,圖面自然品質會比較差,如果線條穩定,不一定需要相當筆直,圖面完成的時候,即使不上色,畫面也會非常清爽。


同時,正是在考試的時候,應該儘可能為自己留下至少完整一個小時的時間讓自己安心而穩定的描上墨線,因此在描圖的過程中,線條,這就是一個要自我訓練的功課。因為在考試的時候因為心情因為氣氛其實會更加緊張,線條也更容易因為緊張的情緒而更凌亂,平常練習就是考試的時候線條穩定的基礎。就我個人而言,在建築設計的考試過程中,我大概會至少留下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來專心描繪墨線,同時為了確保每條目前的穩定程度,我會將圖紙轉到我畫橫線方便的方向及位置也就是說在我的圖面上每一條線條對我來說都是水平橫線的繪製方式,繪製長線的時候我會傾向與上半身的固定像機器人一般的畫圖。繪製短線的時候,我固定住手肘,以手肘為支點畫圖,同時每條線條大概不超過10公分。如果時間控制得當,同時運氣也不錯的話,圖面上畫壞的地方大約不超過5個,同時經過上色掩飾之後,完稿的時候也不會太明顯。另外提醒的是,考試的時候,如果真的時間來不及,畫不完,也應該儘量要求自己把墨線描上,至少在圖面上呈現的是一張墨線程度的線條稿,圖面呈現最忌諱是,整張版面中,有一部份畫的相當完整美輪美奐,但那只是一部分,而其他的部分確是凌亂的鉛筆草稿。描圖練習的工作中的第一個功課就是提升自己線條的品質。當然還有一個事情是這樣的,通常我們判斷一個人的內涵有時候是看他字寫得好不好看也就是說透過他書寫文字的工整與否來判斷它的做事習慣,而對一個設計師而言,線條就是文字,線條這是筆畫,線條的穩定就是草圖的工整。一個設計師的草圖如果線條凌亂潦草即使用上炫麗彩色鉛筆、水彩、麥克筆加以渲染,圖面所呈現的最後品質其實還是一目了然的。




第二個部份是語彙,不管是在工作或是學校的作業,大多數的我們都相當倚賴滑鼠和插入圖塊。因此,描圖的工作正是在讓我們溫習很久以前都沒有碰的圖學,我們可能有能力很容易地讀圖甚至清圖找出施工圖裏面錯誤的部分,但是在一張空白的紙,全然空白之下,沒有偏移複製的指令與插入圖塊等工具協助之下,我們可能畫不出一張完整的建築圖面。當然我這裏所指的建築語彙並不專指建築符號,開門開窗外牆隔間牆之類的圖學符號,我想提醒的另外一件更重要的是設計手法,不管在平面圖,剖面圖,或是施工詳圖,基本上都可以讀出一些常用的手法,例如:一個開窗會怎樣搭配它的窗台,或他的遮陽板,或窗面玻璃的分隔線如果遇到樓梯平台的時候是怎樣利用分割線地修飾效果讓大面玻璃的乾淨利落不受到太多線條的干擾。很多我們在草圖紙上可以輕易勾勒出的圖像或部份的手法搭配電腦繪圖工具指令地熟悉,甚至3D軟體及渲染工具的運用,可以輕易地呈現我們所想要做出來的建築成品或某些建築手法。但當我們面對的是1張全然地白紙的時候我們很有可能,真的很有可能會忽然不知所措。這是描圖基本練習的第2個工作,讓我們可能不知道的設計手法及建築語彙,或是我們原本熟練但是在沒有輔助工具的協助之下展現不出來的手法,讓我們可以隨心所欲自由自在的運用這些手法。



描圖的工作如果只是眼睛和手的工作,自然沒有什麼挑戰性而且十分枯燥乏味而且無聊,但是如果在描圖的過程,去思考為什麼這個門要設置在這裏?為什麼她的窗戶會開向東北方?為什麼他的窗戶設置在兩片外牆的轉角?為什麼她的柱子沒有設置在外牆的位置而要與外牆脫離?為什麼設置在外牆的戶外部分?為什麼設置在外牆的室內部分?



當然,什麼樣的被描圖的材料是最好的被描圖的材料呢?我認為,朋友畫過的大張圖面是可以臨摹的圖面之一,但不是全部。在我個人的經驗當中,我描圖的對象,有更多是建築師雜誌中的優秀作品或是其他國外建築師作品集裏面的好作品,如果我們光是描繪那些針對考試的作品,首先,這些作品有一點點陳腔濫調的成分,其次所有的快速設計是短時間內的1種提案而不是1種足夠成熟的紙上作品。建築師雜誌中的優秀作品不管是有被完成興建的建築食品或者是前幾名的競圖紙上建築,在與設計概念上,設計細部上,設計完整度上,都至少有一定程度的完整。至於上色的方法,不管是水彩、彩色鉛筆、麥克筆、水墨、蠟筆等等,我都不認為那是重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