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870一道恩典的溫暖

每過一段時間,總會有些事情提醒我那啞巴吃黃連一般,說不出的無奈與鬱悶。不過既然當時決定了要這樣做,也會相信自己當時的智慧,當然也得習慣這種鬱悶的存在事實,即使是學習著(可惡!這兩個字竟然離我這麼貼近有這麼遙遠。)只是下一次,自己絕對要更流利、更沈著的處理,減少這一類型的鬱悶。這些鬱悶的客觀要素,有一部份在我,而有一部份我已經接受是命,即使不是我也絕對不是我之外的任何人的錯,因為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感受、處境、立場與理由。雖然有很多場合都提醒我這些挫折們。從中部到南部。不過今天,我莫名的產生一種「我知道自己一定會完成的信心。」而且我確信會在這時候的這附近。並且今晚做出第一個二次間接地影響未來的處境的決定,這是我很少做出的回答。維持禮貌、不確定的客套,但沒有因為意外事件所造成的情緒化的,一個篤定。下次再度出發,再多苦難,絕不畏懼閃躲!絕對!

這件關於「提升」的事情,在心中鬱悶很久,今天遇到一個前輩,一個老師,奇妙的緣分,我們坐在中壢的咖啡廳,談聊,在場還有一位相識多年,今年會有很多機會碰面,幾乎每週都有一天共進午餐的老朋友,我帶過去拜託幫我忙的朋友,三人一同,,盛情難卻地一起喝個飲料。不過對話的過程在校園內的簡餐區,其實是有一搭沒一搭的,彼此因為陌生而還沒有多大的熟悉話題,而自己也因為喉嚨痛而不積極於互動,同行的朋友似乎更有話聊,或坐或站,隔行如隔山,於是我扮演聆聽的角色。

未知力量的引導,下午沒有課的前輩,我們三人在電梯偶遇,竟然進入同一個空間,是彼此吸引嗎?是奇妙的安排。雖不自在,但直覺應該扮演自己,於過程中眼神決定全然不客氣地忽略,避面羞澀引起的不自在影響了原來期待的事物,即使到案前遊移,亦視而不見,因為忽略,所以自在,因為自在,所以,自己確實是自己的樣貌,不管殷切諾諾或是斷然咄咄。

喝完檸檬汁,收拾行囊,收到一份淺藍色的小禮物,很驚奇,多年來錯身而過,我始終沒有積極,身邊不是沒有機會,尤其是當兵期間到南投深山。但絕對不是被放棄,而是被信任使然,相信我可以打點一切,因此任憑我的衝撞,情況不同了嗎?決定出手了嗎?我不知道,因為,我感覺自己未生確實巨足的信心。我確實還沒有信心於信心本身。但衷心真誠地感謝這樣的一個機會。

直到相送到轎車前欲離去,汽車遙控器解鎖的按鈕含在大拇指,對話竟更深入而言無不盡,那些本來應該是客套地衣讓而升下而奕,竟讓我嗅出真誠相助的受寵若驚。臂膀的手握溫度,我聽到幾句承諾行為前的邀請動作,我必須坦然自己的部分過去,說明自己曾經有過的掙扎,這個想說明的意圖本身即是掙扎,為了避免過多的長篇大論或意外的論人長短,我一向避免讓最後沒有完成的榮譽透洩光亮。沒有完成,填補說明都是多餘,切割是我的作法。但在使徒的面前,我竟生說明的企圖。不是辯解,是祈求理解。說明並沒有帶來大道理,卻是溫暖的祝福,與具體要幫忙的手。是的,以前輩的條件而言,幫忙,可能易如反掌。我感受到很大很大的溫暖。很厚實的溫暖即可,不過,再給我一點衝撞的空間,我還想衝撞,我還不願意安定,請相信我,不是壞人,願意努力,願意分享,當然,我也絕對相信願意努力的好人,應該有機會得到一條生路,即使渺茫。

回程,心裡平靜喜樂。我不知道要感謝誰,但,感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