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 星期一

871 乘勝追擊嗎?

朋友通過公務人員高考以及鐵路特考,一夥十七八個人,一起晚宴慶功在上個星期五。其實這些人都比當年的自己還要強得許多,朋友中,有的一戰攻克建築師專技考試,有的一戰攻克公務人員高考,比起當年的自己閉門造車,屢戰屢敗,實在有過之而無不及。我很喜歡參與這樣的慶功宴,氣氛愉快不止充滿希望的氣息與也充滿著鼓勵的氣氛,這幾年來認識而通過國家考試的朋友,大多不會藏私,分享自己的獨門絕技,也鼓勵其他還在努力的國考參與者。喜悅、善意、鬥志,這是我最喜歡也最需要的元素。

大夥逐漸開始有默契的輪流轉台,交換心得、交換名片、互動討論,和幾位很有成就的朋友聊過之後,才發現以前幾場活動的餘音(朋友轉述我兩年前的暖場笑話,讓我莞爾不已。),一直到今天竟然也有鼓舞士氣的效果,讓我相當開心、相當感動,也猶豫著有些事情要真的要結束嗎?還是像北部的師長與南部的朋友,持續釋放熱情?沒有具體做出決定,但讓我開始審視有沒有多餘的空檔在接下來的時間。忽然話題來到了「乘勝追擊」。這不是陌生的話題。

「完成了公務人員考試,要不要再參加專技人員考試?」

「或是再繼續準備考試,將來可以用來考取其他單位?」

這不是我的人生,我沒有決議的資格,但我還是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提供朋友參考。當然,「要不要完成雙冠王的紀錄」,當時自己也曾經很認真地想過。

我以為,將人生投注在「考試」,實在是一個不得已的消極作法,而不是積極的作法,正是因為太消極了,因此我們才需要投注最大的努力讓這樣消極的措施執行時間減到最小。在建築師考取之後,當晚,我就收起所有考試的工具、書籍與筆記,直到有準備考試的朋友前來索借,自己才翻翻箱倒櫃地找尋而借出。後來因為借還次數頻繁,因此花了一個下午全數掃瞄,直接寄出檔案或印製並以魚尾夾收納提供朋友參考。但後面我再也不曾參加過任何一場與「建築」有直接關係的任何資格考試。即使是研究所。現在也不會,以後也不會。除非是和實務有關的相關實務測驗。(話已說死,當然自己也藉此增強信心!)

朋友通過公務人員高考,根據規定,在一定情形下表現良好,是有機會換取「建築師證照」的。因此,我以為,確定分發單位之後,若單位裡也前例,則可以專注在工作上業務上的深入熟練,以相同途徑取得資格,而不需要參加考試。甚至也因為有次利害關係,而讓自己更堅決地表現良好。對許多人而言,考試令人畏懼,但我們其實知道,對某些讀書得心應手的人而言,測驗只是一個程序,按部就班,考試其實一點都不難。根據自己通過兩項專門技術人員高考的經驗,通過國家考試所需要的從來就只是熟悉考試內容與熟練考試應答技巧罷了,尤其是問答題,那更是展現自己思考邏輯與專業知識含量的考試方法。一旦熟讀,旁徵博引,各種問題兵來將擋,水來土淹。但「讀書考試擅長」代不代表「專業能力足夠」呢?也許會得罪很多人,但我個人認為,根本一點都不是,只是很擅長「讀書與考試」而已。真正要成為專業,不管是規劃設計業務執行的建築設計師,還是審查建築圖說是否合於法令的公務人員第一線主辦,真正的專業是來是每天的例行公事,與實際操作,而且需要大量時間歷練。絕對不是錄影帶裡面講得頭頭是道的老師所教授的內容與模擬考裡面的選擇題答案。眾所周知,建築執照審查工作量繁瑣,但人民與政府追求效率之下,建管承辦人員總要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審查檢視出圖說上不符合法令的部分請建築師事務所修改,壓力之大,不言可喻。筆者認識一位目前開業的建築師前輩,在過去擔任建管審查人員的時候,自己花精神花功夫仔細整理審查一張建照審查的注意事項,協助自己不要掛一漏萬地詳細檢查。最後整理出來的這張檢查表,後來竟流出去變成該市政府建管課同仁與許多跑照人員身上重要而必備的檢查表。這位前輩也非常高興這張審查表可以幫大家更有效率的掌握審圖重點。這件事情給自己最大的啟示是,不管任何工作,「相當用心」和「普通盡責」經常是遙遠的兩端,差距甚遠。

如果通過專技考試但為求一圓公務人員服務人群的夢想,再批戰袍,投入公務人員高考,個人覺得無可厚非,且樂觀其成。但一個人通過公務人員國考而再度參與專技國考,我以為比較可惜,實在沒有必要將人生花費在同類型的考試上面。我要說的一種情形是,如果考試能力真的被自己視為一個能夠自由遊走於各公務單位的「能力」的時候。因為有這條退路,在公務上的投入相對上比較不會破釜沈舟,一旦遇到困難與考驗,退縮畏懼或者是「大不了再考一次國考!」的退路念頭就容易產生,對於巨大艱鉅的考驗與挑戰,反而削弱了我們本身的競爭力。當然,機關太過複雜而超過我們想像的時候,則以此「考試上榜」工具脫離險境以求自保,則另當別論。

「有沒有其他想增進的能力?」自己這樣地問。彼此陷入沈默與思考。

以資源分配的立場看來,個人淺見是,如果建築視為個人基本專業能力,則必然有可以相輔相成的第二專長,甚至第三專長,無論是語言或其他。建築專業的能力當然不可放棄提升的機會,但實務的具體操作絕對是不二法門。正如駕駛汽車,上路後,從前車窗玻璃看見更前面車況預先煞車減速。或從前車駕駛人身影判斷正在講電話還是左右轉彎而閃避超車,或左右移動身體增加照後鏡的視角以確認後方來車以變換車道,都是上路後自己體會增加行車安全的駕駛技術,而不是駕訓班裡「左兩圈、右兩圈,看見黃燈再一圈」等S行倒車口訣所可以讓我們駕駛技術可以精進的方法。當然我不否認這樣的舉例稍嫌偏激,但,不偏食地自我提升,始終才是我心目中追逐專業的好方法。不然,一項專長可能是扼殺一項專長的殺手。如果,考試成為自己認定的一種能力。

回首當時陷入眼前朋友所陷入的沈思的第二天,收拾建築師考試的相關包裹,我到書局買了一本「EZ talk職場高手英文必備400字」,幾天後,外語很強也是建築圈前輩的網友,南陽大哥送我兩本英文版的讀者文摘,他說:「阿貴,你想學英文啊,這兩本送你,讀完之後會進步很多。」他真的送我,不過,我沒有真的讀完,每本各讀了兩篇,其中有一篇還是笑話,查完單字背完後一曝十寒。背誦了「EZ talk職場高手英文必備400字」之後,我也沒有成為職場高手或是英文高手。到台北和海外留學歸國網友相聚,很多時候我還是常問,老大你剛剛說的那句英文是什麼意思?喔!是你決定的意思。他們很樂於分享所知也沒有讓我不自在的驕傲。不過,在成大整理原文文獻的時候,每篇全文翻譯始終是我的驕傲,而我也相信女兒上高中之前,如果英文功課上如果有疑問的話,我相信自己是可以協助找出答案的。第二能力雖不及格,但,呵呵,堪用。

不管,這位朋友後來會怎樣地做決定,抱持祝福,我也希望他懂我的話,不是阻礙他向上提升的負面建言。只是從另一個觀點看待所謂的「成長與專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