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862跌倒

週末的家庭例行公事是黃昏的時候到山上廣場陪小孩溜直排輪,彰化直排輪的場地其實也不算多。這裡有推廣單位在作免費教學,而且一點也不含糊,有兩三位教練和三角錐,甚至也有免費借用的直排輪,可以讓民眾借穿,有教練教學,是不錯的環境,據說是彰化縣政府或是體委會之類的單位贊助的。因此,週末下午,我們幾乎每週到這裡報到。

大多數的家長也是帶小孩還玩直排輪,和其他家長不同的是,我比較貪玩,因此,我不是像一般家長坐在場地邊緣的座椅或花台看小孩玩,貪玩的自己大概看顧小孩到穿戴好直排輪和防護工具之後,就採上蛇板下場兜圈圈,因為小孩子所在的初學者教學區的範圍固定,因此兜出去之後大約每五分鐘才會遇到小朋友一次。其他的時間,由辛苦的媽媽看著,事實上,我們還算安心,直排輪團體的恐龍教練很細心幾乎都叫得出每一個小朋友的名字,也很用心的教好小朋友的基礎姿勢,例如重心放低,跌倒的時候運用膝蓋上的護具。

而自己出去兜圈圈,大約每五分鐘一次,會看見小朋友跟著其他小朋友練習走路。有時看見她走的快,有時看見她走的晃,但更經常看見她跌倒。前幾次,自己會停下來看甚至上前攙扶,後來刻意壓抑而只是停住靜靜的看(真是殘忍!)並不向前關心,才發現,其實教練都算專業,對每個跌倒的小朋友,會詢問可不可以站起來,要不要幫忙,然後再幫忙或者不幫忙。

跌倒是一生中常見的事件,不管程度大小,不管是哪一方面,有時候小到自己沒有感覺不痛不癢,有時候大到痛撤心肺卻哭不出來。讓小孩經常習慣於跌倒也不算壞事,只是盡量控制程度與規模,跌倒畢竟是一種學習面對挫折和疼痛的珍貴機會,話說回來,今天心血來潮,像教練借了一雙直排輪試溜,很久以前玩溜冰的身體記憶還在(不過,這是另外一個故事。)因此穿上之後就出發,到第三圈的時候才意識到自己還不會煞車,因為以前的溜冰鞋是兩輪並排、前後兩排,而且前面還有一個煞車橡膠墊,而直排輪只有一排輪子,煞車的動作機制和以前溜冰完全不同。在躲一個忽然殺出來緩慢而與一般行徑方向垂直的小朋友的時候,閃過了小朋友,不過自己卻失去平衡後摔倒,痛到一個不行~

跌倒這種事情,即使隨著年紀成長與經驗累積,還是存在著「跌倒」的風險,真是時時刻刻要小心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