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866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2偷看別人的筆記





http://peter-tsao.blogspot.com/2010/01/648.html


在編號648一文裡介紹過一本書叫「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出第二集了!


上一集的內容主要在介紹手帳使用的方法。這一集則是「偷看別人的筆記」。不過我還是要說,Ada謝謝你讓我的一部份生活被記載在書上囉!呵呵!謝謝壓!


怎樣規劃時間,怎樣記錄會讓效率更高,事實上,我也是手帳的愛用者,不管名稱是行事曆、筆記本,手帳,每年我總有一本工具書,協助自己規劃與記錄,尤其是每年歲末交替之際,開始啟用新的記事本,和回顧去年一整年作了什麼事情,總有莫大的興奮。記得前年年底,參加都市計畫技師高考,因為是在年底考試,要到隔年放榜才會知道結果,因此一直到放榜當天晚上,才回家找回去年的記事本,在高考最後一天註記:「有通過喔!」然後在加一個笑臉,心裡的興奮與安慰,不可言喻。因為那一年也是我在課業上面臨最大的挫折,與工作上最大的忙碌。那一頁上的笑臉,彷彿是一個安慰獎,就像是冒險故事的白忙一場之後,在口袋意外摸到一枚金幣。



和上一集相較之下,這本第二集,更像是理論與實務的對照。而且許多成功者(當然指的是我以外的人囉!呵呵!那些醫生教授等)的手帳筆記,其實可以一窺他們使用時間的方法與態度,我也在這本書裡面得到某些警醒!我告訴自己,「想成長的更快,一點都不能打混呢!」能夠看到別人私密的筆記,並有Ada做註記與說明,這本書精彩可期。



話說回來,因為手帳(記事本)的存在,讓我的凌亂的工作有了分類與次序,也讓我的生活也有跡可尋,容易回憶也容易檢討出某一個錯誤可能是來自於哪一個錯誤的骨牌效應。至少,下次再次發生也要盡可能減少損失。有時候手帳的尺寸隱含著今年的態度,要做很多事用大本一點,才寫的完。今年工作量減少,選小一點的手帳。同時,我也會在前幾頁明白寫下年度計畫,也就是今年的目標。不過通常用鉛筆自先寫,過幾個月後開始落實了,執行了,於是描上簽字筆,儀式上,代表著,自己確實已經為了這個目標開始動作,算是有誠意,於是「核可」地作為本年度的重要任務之一。同時一個年度不要安排超過三件要事(或說是三個目標)。



我的手帳出現在48頁、58頁、100頁與122頁。再次相逢於別人的書上,除了相當開心之外,再次從書本裡面看到這些圖像,心裡也些過去的情感也再度浮現。同樣的畫面,同樣的文字,同樣的當時任務,如果再來一次,我會怎樣作?會選擇另外一個投資,還是堅持己見,再拼一次?我心裡面隱形的賭徒也許從來沒有離開過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