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865工作的熱情








我常覺得工作如果沒有熱情,一定持續不了很久。對一個工作有熱情,即使賺不夠對價,有時候也心甘情願。





到飛牛牧場玩,看見一輛馬車,小女兒興奮地一直看著,巴望著爸媽可以讓他上去坐,於是上去,沒有帶著多大期待,想著大約是坐一圈,然後付錢了事,誰知,一上馬車,這位駕馭馬車的馬伕很熟練地說:「照片從哪裡拍好看!」似乎稍微研究過照相的角度。啟程,馬伕輕鬆的詢問、風趣的說笑、一下子小公主東小公主西,一下子介紹馬匹的特性與個性,遇到上坡,很風趣的伸手往前指大喊「出發!」,於是馬匹遇到上坡前加速助跑一下讓上坡更加順利!馬車上還有一部小音響,每講一段話,遇到適當的情境,還為播一小段音樂,顯然是自己準備的。



付錢下車,閒談幾句,才知道,馬伕也是同鄉彰化人可能是線西一帶,熱愛馬匹,身兼駕駛員、馬醫生、鑲蹄師。從馬匹的靜脈位置,到馬蹄釘的深度,如數家珍侃侃而談。讓我心生敬重,對一份工作的熱情與敬業,大概這就是最好的註解。





在我朋友中有很多類似的人,例如:電腦資訊很強的人,即使朋友已經因為多次麻煩而不敢再麻煩。他也會無償地為朋友幫忙處理電腦有關的維修或採購甚至搭配內部設備品項。或是抱持巨大的熱情在工地東奔西跑,稱職地作著許多人會偷懶或嫌辛苦的工作而樂此不疲。





工作能夠賺到適當的酬勞當然是最好不過的事情,景氣不好,環境不好,如果沒有熱情支撐,撐不過去,實在是在所難免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