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861零碎時間閱讀方法

通常行程很滿,不代表沒有時間,而只是時間很破碎。

忙碌,也代表著有很多時候我們不是坐在工作室的辦公桌前,而是高鐵上、或自己的代步車上。

自己很喜歡看書,喜歡看書所帶來的見識增長,但時間越是完整卻反而越不會看書,何解?因為完整而舒適的辦公環境通常也讓我們陷入緊張的情境而督促自己工作,反而不會悠閒的冷靜的學習。最近時間零碎了,因此安排的幾本書閱讀。

閱讀的習慣是建立在學校作研究的時候,當時有很多待讀書單,而且要作翻譯,要作摘要,因此讀懂和讀到重點就是一件最重要的事情。現在當然沒有這麼緊張,但是很多方法可以沿用,其中一個方法是粹讀法。

我認為一本書,大約不會超過十個主要重點和次要重點。除了書本本身的自訂架構外。所謂的主要重點是作者欲傳達的重點,而次要重點則是作者引用的事情或說法,而自己也覺得重要的。因此,當我在一天的早上確認本日是忙碌奔波日,就會準備一本「今日閱讀書籍」,同時,貼上10張的便利貼貼在目錄處。

閱讀開始,遇到重點會用自動鉛筆摘在第一頁並在該頁貼上一張便利貼,隨著第十張便利貼用完了,遇到第十一個重點,我就會重新瀏覽其前十個便利貼所標註的那十頁,檢視那些重點有沒有重複,和這第十一個重點相比有沒有雷同,或是更重要,如果這十個重點都比這第十一個重點重要,我就會繼續閱讀而略過第十一個重點,如果這十個重點中有其中一個比較起來,其實比較不重要或是自己在實踐上是合格的,我就會把這一頁標籤紙取下,標註到第十一個重點,以這樣的方法將一本書讀完。有的重複標註,有的不動如山。即使時間零碎,通常一天下來還是可以讀完一本200頁左右的書本。

值得注意的是,同類型的書本不要接連著閱讀,因為不同的作者寫相關的主題,通常英雄所見略同,重點很容易重複。這個月看了這本「大家來看賈伯撕」,覺得內容還不錯。不算浪費書錢,感到慶幸!

說話的方式通常也左右我們一半以上的人生際遇,至少「願意優化溝通方式」本身就是一件對於「和人互動」很有誠意的表現。下個禮拜有兩個「說話」的工作。除了準備內容以外,因此也順便檢視自己說話的方法會不會讓聽者感到枯燥,或是覺得有興趣聽的反省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