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466關於背誦

理解和背誦,是我個人在準備各種考試均仰賴的重要方法之一。
任何知識或專業能力,熟悉的時候是常識,入門的時候是知識。
從專業度不足進入專業,用心理解是手段之一,但是背誦也算是一個初入門的好方法。
背誦是一種大多數人討厭的準備方式。背誦是一個過程,開始背誦的另外一個端點是夠在答案卷上侃侃而談。不論望文生義、生吞活剝、或是經由理解。
事實是,許多專業是需要時間累積出來的,當我們經歷過一兩個工事現場的施工全程,我們必然知道構造的大多細節。當我們經歷過事務所設計服務的兩三個案子的時候,也必然知道建築設計的重點或繪圖細節的注意事項。如果我們有耐心的話。
相反的,如果想要節省時間,直接知道重點知識,並將之記住,在專業道德上,我認為並沒有瑕疵,甚至是有憑有據的專業。畢竟經工作累積的專業有一點看造化,例如有的事務所只做透天販厝,而有的事務所卻有國際宏觀的業務經驗。將自己的專業進步的造化,單純依賴工作崗位的業務來源或事務所的造化,其實也有不小風險。
因此,在準備專業證照考試的過程,除了理解,背誦恐怕也是很難避免,同時也是一個有不錯效果的準備手段。
理解和背誦,是我個人在準備各種考試均仰賴的重要方法之一。
相對於背誦,理解的過程輕鬆很多,因為會準備這門專業的證照考試,基本上,我是對這門專業是有興趣的,同時我認為我不是這個專業的局外人。在專業裡面的那些我還不熟悉的事情,一方面我認為很有趣,同時我很想知道關於那部分的所有事情,另一方面,我也認為在專業上我應該熟悉,因此,也應該理解,阿亨說的真好:「考試的最高境界,是一面享受唸書過程,一面把補習班填鴨式的學理和工作上的實務互相連結。」一位在台南準備考試的朋友和我在一個台南辦事處舉辦的建築參訪的工地巧遇,我問,考試準備的怎麼樣了,他告訴我,補習班課程先暫停,正在營造廠工作,他也分享了一些心得。「開始工作後,以前講義上看不懂的東西,現在再看講義好像都明白的。」有時候我真的認為,建築不是學問,而是一種技術或知識。
相對於理解,背誦的過程是我們大多數人恐懼的事情。但是背誦,不是一件能永遠逃避的事情,工務會議的時候,我們可能前一天要清一下後續工程的圖說,明白幾個界面目題和可能的解決方法。需要記住一些不熟悉的符號和數字。在事務所工作一開始公司的慣用圖筆寬度、圖層、廁所設備預留間距,開窗習慣也要適應也要記住。背誦是一個快速讓我們呈現專業面貌的工具,重點是後續搭配相關的業務操作過程。
有沒有更好的方法,當我們真的需要背誦,有的,先理解內容,了解裡面的邏輯,同時,要清楚我們不是為了進行一個填鴨的知識累積過程。而是為了我們未來的專業奠定基礎。如果讓我們回顧自己手上僅有的那些知識碎片,可能不多但也不少。相信我,那些我們可以自信而侃侃而談的專業說法,我們根本沒有辦法鉅細靡遺地搞清楚哪些是我們為了當年準備學校期中考強記應背的教科書內容,還是工事現場工地主任的說法,還是事務所上司交代的重點,還是補習班老師說的講義內容,尤其當這些知識碎片的量逐漸增加的時候。
背誦,其實也可能是一種成為專業的路徑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