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808可愛的學弟朋友


大口吸煙,說話急促,偶爾打斷我說的話。

我很想說出「捨不得。」這一類的安慰,但我知道,你不會想聽,從你打定主意走向專技考試這條路的一開始。

「以前我也是曾經這樣走過來的。」我輕描淡寫不要強調,我怕你誤會我誤會你抗壓力不夠,然後你一陣密集的解釋。不會的。這真的是一條辛苦的道路,我了然於心。沒有別人那麼多的幸運的我們,即使表面上有相同的果實,其實我們心理知道受了多少可能比很多人還要多的折磨。這些只會放在心裡的一個角落。

「煙少抽一點。」我從計程車一下來,看見你在便利商店門口,我惡作劇的繞過騎樓柱拍了你一下,你在抽煙。我買了布丁充當午餐,咖啡充當燃料才出來,你的煙又點起。你說一天控制在五根以內,我不相信。你敘述著這半年征戰了三四個考試,鐵路、公賣局、台電,然後接下來的是公務人員高考。

「考上我就戒掉。」我該說些健康那些可能很營養但是沒有效果的很重要的話嗎?收起來。

「打勾勾吧!」離下午兩點開始上課還有三分鐘,南台灣一點五十七分的陽光打在你用眼神告訴我要戒煙的神情很好看。

我知道你會通過,然後你會戒煙。不過,我不可以告訴你。我不能因為告訴你我的內心想法而讓你鬆懈導致結果的偏離。你一定不相信,不過我多年來的教學經驗,逐漸累積出對母體樣本參數的認識。我沈默地欣賞你即將退變的掙扎。

「進教室上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