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829南投聚餐


朋友邀請聚餐,說是辦桌,我想起曾經參加過當兵朋友家辦的聚餐,直覺像是辦個四五桌酬神之類的場合,電話聯絡中我還請朋友幫我留意位置要和他一起坐,他說和他爸爸坐在一起,我沒聽懂。一到現場,看到只有一桌,才驚覺受寵若驚。被邀請的只有我們幾個好朋友,有人的姊姊、媽媽好像沒有位置了,帶了一家三口,真是不好意思。原來這是家家戶戶都有的酬謝城隍爺,很多人家的騎樓都擺著一桌,說是酬神的氣氛,倒不如說是團聚的氣氛,真的是受寵若驚。
一開始只是和朋友熟識,互相扶持,互相鼓勵,於是我們逐漸地通過各自的目標並邁向我們各自的下一個目標。後來因為工作的緣故熟識他姊姊,因此也跟著叫姊姊。最後認識朋友的父親,也有一個極短暫的共事經歷。長輩從商經驗豐富,提醒我們晚輩許多事,建築人思維浪漫,理想化,對於商業總是神經不夠敏感。並不是要變成市儈的商人,但是江湖行走,多少總是該懂,不然,花大成本買智慧經驗也是無可奈何。
不過,意外的是,今晚一番對話。似乎解開一個這幾個月前沒有想通的疑惑。黃昏來時,風大雨大,回程風平浪靜,倒是一個意外收穫。

PS:林媽媽的大麵,炒的真好吃!

2 則留言:

Mandy 提到...

建築師您好:我是一位非本科系想準備考取成大都計所的學生,想請教您該如何準備,我想選考的是乙組,選考科目是都市設計,自己本身沒有任何設計經驗,這幾天在網路上搜尋了一番,相關的考試資訊找不到,無意間逛到您的blog,想跟前輩您請教,我該從哪些書籍下手呢?或者是我該怎麼準備呢?謝謝您的指導!!

Peter Tsao 提到...

準備成大都計乙組,個人給以下建議:黃世孟的基地規劃導論,陳明竺的都市設計,敷地繪圖與一點點建築設計的能力的學習,這大概是準備成大都計乙組可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