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 星期二

825情緒化

不管動機、對錯、有無道理,帶著負面情緒的說話很讓人討厭。
怎樣帶著負面情緒的說話讓人討厭呢?就是皺著眉頭,眼神帶著不悅,語氣不耐煩的說話。說真的,遇到這種情形,我最想做事情的是離開這個場合,不管這個人說話的內容重不重要,有沒有道理。
面對越是煩人的事情,如果一下子就陷入很煩的心境,動作、說話也會開始跟著惹人厭。因為說話的人地表情顯露出「厭惡」。聽話的人幾乎無法判斷「厭惡」是針對事情還是針對對話者。因為「厭惡」情緒已經透過肢體語言向四周散發出去,宛如身上有異臭,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心理上厭惡的情緒可能在所難免,但如果要和其他人對話,在外表上一定要掩飾,一定要理性地針對爭論點或客觀事情說話,要鬆開眉頭,要緩和眼神。
這不是隱藏情緒的虛偽,不真誠。
這是將不雅觀部分修飾的禮貌,跟我們出門不會只穿一條內褲出門是一樣的道理。

1 則留言:

Peter Tsao 提到...

所以,對於不禮貌的情緒化氣氛。學會視若無睹,針對重點聆聽,也是一個功課。
總是有人會忘記穿上衣服上街,視而不見,聽而不聞,是很好的應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