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827做家事

一日之計始於勞動,我喜歡在一天的行程開始之前作一點家事。
洗衣服,洗碗,燒開水,倒垃圾,作資源回收,整理廚餘都是不錯的選擇。天氣炎熱,流汗是必然的,洗把臉沖個澡之後,精神格外清爽。
以前父母寵我,結婚後妻子寵我,幾乎是不做家事的。不過,最近主動作了些家事。開始作了才覺得其實加是不難,也不複雜。家事本身很單純,大概是上班族所謂的低階工作,一再反覆。以前我曾經很討厭做家事,覺得浪費時間,如今卻覺得日子過的很踏實。
早上用家事喚醒精神,中午煮碗麵燙個地瓜葉,下午體育課,黃昏全家相聚,洗完小孩幼稚園的餐具後,在書房陪小孩塗鴉、看書。
那乾淨的碗盤,乾淨的衣服,隨時足夠的熟開水,整潔的流理台,這些是家庭生活安穩愉悅的基礎。紊亂失序很難累積出美好的生活品質。這樣的家事勞動沒有威風喧嘩的風采,卻有簡單紮實的甘甜。
洗好衣服晾上衣架,喝杯水,於是可以開始一天的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