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821賞味期限

大約一個上午的時間,清理了冰箱。
開始煮飯自己料理午餐之後,才開始使用冰箱。也才發現,冰箱很小。
嚴格說來不是冰箱小,而是冰箱放了很多東西,花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將過期的食物到在鐵鍋整理在倒到社區的廚餘桶。將冰箱清過之後,光是要到廚餘桶的食物竟然有三個鐵鍋之多。從五年前去日本買的巧克力、小琉球的零食,去參觀蜜蜂生態而買的花粉,玉米罐,林林總總的。最後將食物未過期的擺得明顯一點,才不會忘記吃。還有四瓶草莓醬,一瓶未開封,一瓶2006,一瓶2008,另一瓶2010,於是將兩瓶過期的丟掉。清過之後,三門的冰箱,空間又變大了,剩下的包裝盒放再回收紙箱,明天在丟吧。
看來這幾天的食物有著落了,加上上次去金門買的馬家麵線,看來這兩個禮拜不用上超市,先將冰箱裡面的食物吃完再說。

我們是因為有很多東西才開始需要收納空間,還是因為有收納空間才開始收藏雜物呢?樓梯下的空間,請木工師父釘了一個收納櫃,不少東西進去了以後就忘記了,原來我需要的不是收納櫃,而是展示櫃,一目了然,容易記得什麼東西要在賞味期限內品嚐,什麼東西可以在需要的時候使用。

一目了然的凌亂,是提醒自己趕快工作的訊號。
粉飾太平的乾淨整齊,下一次緊張,就是某一個催促訊號的兵荒馬亂!

原來我桌面上的凌亂是必要。一張下個禮拜要上課用的大圖,一本看到一半的書籍,一個明天要趕進度的段落。因為凌亂,因為處於作業中,隨時隨地可以加畫一筆。
要提醒自己的是,人生也有賞味期限珍惜眼前時光,專心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