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814把一張圖畫完



「把一張圖畫完比畫很多張未完成的圖還重要!」正在為八月份的兩堂課備課,想到這個案子,這個案例和這句話。

網路上的一位網友上傳了一個案子,邀請大家及提供意見。從圖面看來算是初學者,因此給了一些意見,希望他可以就該圖調整之後,在提供設計意見,我想作的是從最基本的事情跟他談,然後地毯式的幫他檢討每一個設計步驟,不過顯然我想太多了。

教一個人釣魚和釣一條魚直接給予一個人,這是老故事,不過直到現在,還是許多設計學習者的壞習慣,大家都喜歡迅速的「要」。我在給他的建議文中,請他先作幾件事情,確認繪圖方法,我打算在這樣的一來一往中,檢討他的設計動作,協助他進步。我的回文寫著:
-------------------------------------------------------------------------------------------------
建議可以試著作以下幾件事情,西為對你的圖面有幫助。 不需要用修正液刪除線條,而是多畫幾筆來完成。 1.臨摹身邊看得見的公園的或是其他開放空間的地平鋪面怎樣畫。 2.增加幾種樹種,所以你可能需要找本表現法或繪圖相關的書,看看立面或透試圖上樹木的畫法有幾種可能。然後將你圖面上的樹,從看起來只有一種試著變成至少三四種。 3.在植樹和硬地板鋪面中,再加上另外一個圖層叫「草皮」。 4.把四方形的涼亭改成橢圓形,或雞蛋型或菱形或正方形或平行四邊型或薄膜拉張星形。 5.水池的邊緣應該不是單線,可能是厚度15公分厚度的池緣,如果有些地方想置入街道座椅,是不是有些地方厚度會增加到50公分,甚至搭配成一個南方松防腐木的甲板平台那厚度也許會厚到一公尺甚至兩公尺。 6.橋是不是改成階梯上橋,橋上平版的模式,而不是這種拱橋呢? 7.河道中的圓圈如果是燈光的話,用黃色螢光筆點一下。燈具的輪廓線太深的樣子。 8.花圃上畫上灌木及幾株喬木。 在談設計前,以上這些修改,可以讓圖面上的話說的更清楚一點。
-----------------------------------------------------------------

不過,這篇文章沒多久就沈了,該文發表人沒有繼續追求這張圖進步的可能,當然也就沒有跟著我的建議改圖,我當然也覺得很可惜,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畫圖首重質量而非數量,質量不到的情況下追求數量,無異緣木求魚。如果畫三張圖,每張圖都從繪圖方法、解題分析著手,仔細檢討,其實是勝過畫了三十張圖,沒有修正沒有檢討,沒有得到「解決之道」的。不過很多還是陷入「數量」迷思。自豪於「練了10張大圖!」或「練了20張大圖」。

這篇文章沈沒了,表示,這張圖也沈沒了。這個沒有最做完練習的未完成品,作者並沒有學習到他原本可以在這張圖的練習裡面可以學到的事物,他只是將自己本來就會但是很貧瘠的手法呈現在這張圖,這些方塊、圓形的圖素、單線等是本來就會的而且還不成熟的東西,所以可以說,這張圖畫到作者貼圖的程度,但其實幾乎沒有效果。

本想回文追蹤,但有怕嚇到這位朋友,給他壓力,索性就自言自語的把自己想說的話喃喃自語一番。

我所謂「把一張圖畫完」是什麼意思?
是指一張圖畫完之後,找過一兩個人討論,並經過自己修正,而使圖的內容及呈現效果大致接近於自己覺得自己上場的時候可以畫得出來的最好呈現。
這張圖會有很多自己的或別人的改圖痕跡,線條可能很亂,但是隱藏在凌亂線條後面的行或內容,其實接近心中的「完美」或「可以」。這才是把圖畫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