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5日 星期四

822小蝸牛



彰化高中有一個營隊叫小蝸牛。十幾年前我是其中一個成員。一直到今天還有一個當年我輔導班級的學弟和我有聯絡,那個暑假我準備上大一他準備上高二,
上大學後,大家說好要經常聚會碰面,因為文化遠,建築系功課重,只參加一個暑假的活動,帶帶學弟自修,算一個營隊活動,後來因為嘉友會的參加,反而是小蝸牛沒再參加。當時學長邀約,我心裡總想,等手邊工作告一段落,我會回去看看大家的,一轉眼,時間空出來,也稍微悠閒一點了,時間也過了十三年了。我的同學都結婚生子。忙碌於工作了。

在臉書上遇到小蝸牛今年的隊長,也許是客套也許只是出於寒暄,他發邀請函給我,我很認真的七點半到校,呵呵,我想我太入戲了,像是完全回到十三年前的場景,一個很認真的小男孩。走進了學校,覺得學校變小了,綠意盎然,當年光禿禿的中間大草皮,被濃綠掩蓋,牆壁上的小蝸牛還是顯眼,那是當年留級之後,心裡面拼大學聯考的精神象徵。

學弟各忙各的,似乎也有點尷尬,不知道怎樣安排突如其來的學長,同學在演練今天活動需要的動作,值星官的嚴肅冷酷,我還記得,我曾經在後來的社團活動裡扮演值星官,當時我也是很入戲很嚴肅。「學長,要不要吃早餐。」學弟很客氣,我心裡很溫馨,我想我的確來的不是太恰當。「你們先忙吧。」學校散步繞兩圈以後,我就先行離去。雖然有點尷尬,不過沒關係,我不是來讓你們知道我是學長,給你們增加壓力的,我是在尋找我的回憶,兌現十三年前我對自己說:「手邊工作告一段落,我會回去看看大家的。」

有些對別人承諾有消滅時效,有些對自己的心裡承諾卻沒有,那已經不是我的場所,不是我的領域,站在旁觀者的立場,除了那兩箱運動飲料消暑以外,我能作的是心裡面跟你們加油,祝福你們表現得很好!我很高興那個大學聯考放榜之後的暑假,我在小蝸牛裡揮灑我的汗水,分享我的努力心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