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810專業知識的附著

關於申論題式的考試(選擇題的考試不一定全然有效,但都市計畫技師的考試,目前這還是一個好方法。),我想強調或提醒的一件事情,是背誦,也許我們都懂,或是其實我們都懂,卻容易忽略,或是裹足不前。

我們究竟事先瞭解一件事才記住這一件事,還是先記住一件事後來才理解這一件事呢?在我們的記憶裡,這兩種情形可能都有。

一個專業分析其領域的事理,引經據典,援引相關法令,使我們傾心於其學富五車的專業。其實,我們知道,我們之所以信服,是因為其論述的堅實基礎。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我忘記是哪一個默寫考試讓我記住這兩句詩句,不過,在多年以後的一個多雨的清明節,這兩句話從口邊滑過的時後,我想,我感受作者所敘述的這兩句話很精確的描述清明雨中行人的思念。

記憶可以加速我們專業的程度,或專業的面貌,當一個專業相關的法令或公式或作法,先使他附著在我們的腦海裡,我們有機會因為論述引用,或是反覆思索中的得到深化的理解。如果這些事物一直都在專業書籍裡、課本裡、筆記裡,我們和他接觸的機會就只有翻閱的時後,何時會翻閱呢?有問題的時後?相比之下,接觸的時間就減少了許多。因此,我想稍微強調一下背誦這個功夫的重要性,背誦,是武術高強前的馬步,是壯觀城堡的一磚一瓦。

大多數的人都懂,不過我們經常裹足不前,容易裹足不前的原因是什麼?

我認為原因有二:

原因之其一,這不是一件立竿見影的作業,辛苦的記憶工作之後,很容易遺忘,甚至遺忘的一乾二淨,彷彿完全沒有做過這件努力一般的一乾二淨。

原因知其二,我們不確定,這件事情需不需要背起來,因為難背,也因為背了容易忘記,我們害怕虛功害怕浪費時間,所以,我們容易裹足不前。

我要說的是,這就是門檻!一個過濾機制。

背誦基本上也是一個強迫我們確認重點的機制。如果背起來以後,很久都沒用到,自然會因為遺忘而將這件資訊放入垃圾桶。如果經常使用,模擬考或是自己回想複習,這個記憶會逐漸強化,同時在列入記憶清單的時後,我們也得對這個物件進行重要性確認,都市基礎設施的類別,一定要記,這是所有申論題很好的起點,都市計畫涵蓋幾項工具,也一定要記住,這些要不要記住的思考,是從考試的時後會怎樣呈現,怎樣運用,的立場和理由決定的。都市計畫是誰發明的?是幾年發明的?這我就當作是故事書看過,很輕鬆不會記憶的。

讓知識附著的重要性,不言而明,希望,準備考試的朋友別忘記了,也希望我們一起加油,邁向更美好的想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