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860簡述敷地規劃(敷地計畫與都市設計)的操作步驟

敷地和設計基本上並無不同,不過敷地沒有平面作參考,雖然作造型的時候缺少依據,但同時因為無法檢驗一個案子操作下來的造型,所以,這是使造型更佳自由的機會,而不是沒有配置最為依據的資料不足。

量體與樓地板面積的評估概算,和快速設計原則上一樣,不建議太靠「感覺」直接評估(當然這也端視經驗和這類建築的熟悉度),建議還是稍微試算一下,比較踏實。樓高用面前道路的比例作基準直估算。

容積做不做滿我認為參考空間需求的數量,但建蔽率建議比要求的少510%,以爭取出開放空間。

敷地操作的步驟大約是:(可用支配時間為3小時)

1.數量估算:基地面積,樓地板面積,總量。

2.有無標準層可整合為一群(一層或若干層的方塊,但別因此忽略的設計的彈性。)

3.於配置圖上規劃出概略配置與位置。

4.透視圖上操作規劃與設計與地景等直到接近完成。

5.回饋配置圖上的對應一致。(入口、服務核、開窗、造型等等)

6.畫剖面圖說明環境。(只少一刀長向,有時間爭取出另一向長向剖面圖)

7.上墨線、上色。

這種操作方式最大的風險是,鐘響前若沒畫完,配圖來不及畫。但好處是透視圖大概畫七八成,即使沒有配置圖,卻可以一窺全貌概況。

三個小時的圖一開始請不要期待自己要完成到什麼程度,期待越大,失落越大。考試是一個相對的競爭行為,我們的對手不超過四個,哪四個?就是鈴響完畢收考卷後。考卷排在你前面哪兩位和排在後面那兩位。其他考生表現的好壞,一點都不影響我們的成績,幾乎。

所以敷地繪圖的重點是,平常時自己綁手綁腳的習慣拋開,放手操作,並且熟練操作程序,最後放開保持平常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