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228 要命的熬夜

真的不喜歡熬夜,上一次熬夜,是因為幫忙一個彰化施工跨入設計的朋友,因為自己功課忙但又承諾他提出一些東西給客戶,需要速戰速決。上上一次是自己在彰化建案的使照圖說,期末考即將展開還是需要速戰速決。熬夜是很好的工具,當迫於時間壓力,創造出時間。但熬夜是很迴光反照的工具,時間的創造不是憑空出現,而是和睡眠的排程交換。忙完了之後,有一天幾乎不能做事,一方面身體上的疲倦,一方面是心理上的疲倦。身體上的疲倦,大要睡掉一天以上,心理上的疲倦,如果不是時間,就是大量的非工作性事物來均衡自己。

明天要交研究計畫書,昨天的版本已經被翻掉了,如果不想延畢,今天要依據老師的意見再生一份。身理上的疲倦昨天很很睡一覺到十二點有點改善或彌補。心理上的疲倦,對不起我沒有時間。部落格式我唯一的聊慰。
為什麼不早點做呢?這個問題很好,事實上,在兩個禮拜前已經想過這個問題而且詢問過。不過,很多事情不是壓在自己身上就可以解決的。更多時候需要別人的「背書」。這是既得利益者、守門員、不對等結構角色的問題。怎麼克服?我沒這樣想過,因為這是結構性的問題。我所想到止痛鎮定的方法,就是說服自己,這是訓練。是的,跟當兵一樣,就是訓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