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212 清醒


在上個月的慶功宴上,我們舉杯遙敬我們的好朋友「健」,帶點憂鬱而努力的健是我們的一起讀書的戰友,今年打籃球時咳嗽帶出胸腔內的疼痛,檢驗之後診斷「癌症末期」,知道的那個晚上,一個人,我在之前讀書會討論的地方好好的安靜。
我感受極大的僥倖和殘忍,
根本不用太去強調我們過去成功的經驗,因為任何一個小小的變因都會直接否決掉我們花費的力氣。最殘忍的是,健最後在病房的時候想的還是「建築師考試」,跟建築師猴子借一張大圖臨摹,善於鼓勵和開導的口舌,我想不出任何鼓勵打氣的話,一直到九月二十離開我們大家。

幸運與努力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事,雖然最後通常到達類似的境地。
努力是幸運的催化劑,通常我們越努力就越幸運,雖然不一定絕對幸運。
努力和幸運也不一定成高度正相關,偶爾弱正向,甚至負相關。
如果我們努力且上天稍加眷顧,通常我們極大的可能會到達目標。
不過,這個過程應該謹記一件事,我們的確有著「極大的幸運」,讓我們做出對的決定或是有效率的事,不相信的話,可以自我回顧一件自己心裡最驕傲的事情,仔細思索完成這件事的大大小小流程,我們會發現,那些我們可以操控的事物之外的每一件事,都帶著極大的幸運。
那些幸運多由許多微小的小幸運累積起來,交到益友,交往多年體貼的女朋友,愉快且勝任的單位,難得出現的讀書的力氣。努力可以誘惑運氣到來,只是不二法門,卻不是萬靈丹。花朵嬌媚,蜂蝶買不買帳卻是隨緣。
因此,心裡應該時刻清醒,雖然最後通常到達類似的境地。幸運與努力卻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事。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健,我認識嗎?

Peter Tsao 提到...

我也不太確定,不過他都在台南事務所上班。

匿名 提到...

童話故事的美滿結局
通常是不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之中
尤其
得失心 期望越高 越有可能跌倒
相對地
生活中能夠實現願望
是要多大的福報

珍惜

Peter Tsao 提到...

我只希望在這個故事裡,不要喪失自己將來繼續努力的力氣,但要自己清醒自己是有多少幸運在支撐自己的努力使其開花結果。

帶著謙卑做人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