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211 討論事情的原則



學校分組討論中,聽到一些對話,覺得有趣。這些觀念覺得值得記下來以資提醒。

討論事情,應該一次討論一個議題(或案由),而不是陸陸續續拋出很多理由,以及思考後以條列的方式提出自己選擇立場的理由,同時將主導權留給發問的人,因為,當一個人不怕害羞將自己的問題提出來,一定有相當的信任,將決定權留給發問的人,並尊重發問的人的決定,是一種對待發問者的體貼。
(重點:明確的立場,條列的理由,對當事人做任何決定的尊重)
我們通常都太快回答,太直覺式的回答,一方面給人沒有深思熟慮的感覺,另一方面,所給予的建議不免凌亂而失序,除非雙方都很有默契,而聽取建議者也積極的思考接收到的訊息。

例如以下這樣一個案例:乙方欲尋求甲方給意見,協助乙方決策。
議題:「從成大回彰化,要搭火車好還是搭高鐵?」
說明:前提是討論,不是辯論。

對話如下:
乙方:從成大回彰化,要搭火車好還是搭高鐵?
甲方立場是建議搭火車。
甲方說:不要太早想這個問題,因為還學期還沒有結束,暑假還很久。
註記:在討論過程中,甲方偏離主題,已經變成討論要不要討論這個議題的時間必要性。這是比較不建議的討論方法。「偏離主題」
乙方:我知道只是先想起來放。想好了也可以先在行事曆下記錄下來提醒自己買票。
甲方:搭高鐵還是不可行,因為買不到票。除非你靠關係,政治人物都很現實,不會隨便幫你。因此不建議搭高鐵。
註記:本來想討論不同選項之間的影響和效果,這時候已經變成討論其選項的可行性。這本來什麼問題,但是許多具體行動都是由想法開始。因此討論可行性有點離題。討論效益歸討論效益,討論可及性歸討論可及性,應該分清楚才好。
乙方:如果有親戚願意幫忙買票的話呢?
甲方:搭高鐵還是不可行,因為票價太高。將來欠親戚人情不好還。
乙方開始有點失落。
註記:這個部分終於討論到效益,開始比較搭高鐵欠人情,和搭火車自由自在的問題。也終於討論到主題。

對急切需要建議,且期待完整全面思考的人而言,甲方這樣的陳述顯然太破碎也抓不到重點。持續的拋出變因,便需要一個一個討論,但是其實很多討論都可以一開始列出所有的得失代價,例如SWOT分析。

有時候,可以不用太快回答,稍微整理一下,列出全部的理由(變因)
票價,速度,旅次時間,便利性。
回歸關係式的Y值,當然是由許多因變數的影響結果。如果討論的一開始不能羅列全部的變因並一一闡述,且確定住所有變因。則討論不容易順利進行,因為隨時都有新變因出現參與討論,如此,對話的效率將降低。
當然乙方也忘了一件事,復頌以確認甲方的意思:所以你認為不可行的原因主要是買車票困難?還有沒有其他理由。
當拋出這樣一個問題的時候,才能提醒甲方思考還有沒有其他理由。下次遇到這樣的對話的時候,可以用紙筆協助記憶,以免對話的過程飄散。
討論的重點是要收斂出一個結果。而不是一個閒聊。

這是我在過去會議中學習到的,希望對論文書寫有幫助。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事情有分輕重緩急,「從成大回彰化」這件事情現階段應該比「順利完成論文」較為後端要考慮,因此我和ADA才會提醒,成功的人一次只做一件事情,我們不知道妳與老師之間有什麼要的問題,那在外人來看只是茶壺理的風暴,就像我在工作上碰到的壓力(違法與圖利一線之隔),不在這個位子上,可能無法感受一般。那麼我才會希望把話題拉回到「順利完成論文」,但似乎你比較在乎「從成大回彰化」這件事情,我可以感覺的你的心情是不太愉快,「從成大回彰化」從我的經驗告訴我,會有很多事情要忙,會有很多無形的壓力,會讓你無法專心寫論文,我不建議你一邊工作一邊寫論文,且你又是與我讀的班別不同,標準會比較嚴格,相對你所花的時間並需要更專心。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經驗與價值觀,但不見得我們的說法會符合你的期待,有沒有參考價值還是取決於你的選擇。
我覺得「從成大回彰化」需要一點機運與八字命理支持,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適才適性的自我瞭解,再來選擇是否投入會較為恰當。但是回到原點來思考,為何你想「從成大回彰化」,因為有穩定的PAY?因為周邊的人都考上?可以一邊「從成大回彰化」一邊寫論文?這個問題在現階段會無解,是否專心寫論文會更有效益?這是我的想法,提供你參考囉!

匿名 提到...

另外,太快的回答不代表沒有深思熟慮,我也經過工作、學業、家人、身體健康多頭拉扯的情況,當天你問題提出時,我心裡早已經有定見了,談話主要目的應該要幫助你完成論文這件時情,但「從成大回彰化」卻是你比較執著,我想你可以另外找其他人問看看裡面的狀況,但站在朋友的立場,我的建議還是:專注完成你現在最重要的事情。

Peter Tsao 提到...

上面那篇引述自學校內的對話,乙同學當然後來是聽甲同學的建議。
事後仔細回想,我覺得你的建議的確是很中肯,對我也是很受用的,你的分析也的確很有道理,我想我最後的決定,應該跟你的建議是一致的。不過這一部份牽涉到很多人要交涉,老婆,親家。我不是沒有家庭負累的青年,是一個有家室的青壯年帶著愧疚唸書,是不是用我的理想犧牲家庭的正常和小孩的童年,需要考慮。內人娘家光是我南下兩年就頗有微詞,再拖個一年半載,彼此之間的關係更緊張也是我心裡的隱憂。

不過,可行性和效益,應該分開談。討論比較容易具焦。總之我是很感謝你給我意見的,不管我吸收好不好,或聽得到聽不到重點。因為我相信你是局內人,你看得最清楚,而且我覺得你一定不會騙我,一定會告訴我什麼是是真實。所以最後,我是理解你的建議的。